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学党史悟初心】西青好人王克香:一心为民 啥危险都不怕(三)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1-04-22
内容提要:王克香是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镇轻机厂社区居民,她是社区居民眼中朴实的“爱管闲事”的王奶奶,还是小区居民身边的“保健专家”。她特别关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她不计任何回报,向社会奉献着自己的爱心,向群众散发着自己的余热。

  听王奶奶讲过去的故事:远近闻名的“南八乡的小大人”。

图片

  三下山东查逃犯

  1964年6月,县委抽调我搞四清工作,我被分配到葛渔城乡,负责乡所属单位的四清,在工作进行当中,我发现供销社的一名职工有贪污货款问题。在与其谈话时发现不是本地口音,我便追问原籍情况,发现他说话吞吞吐吐,语无伦次。我怀疑有问题,就向上级领导汇报了,请求外调。领导很重视,经研究决定进行调查。

  王广海自称是青岛人,我们就三下山东青岛,查找他的底细。前两次是秘密的,都查无此人,最后一次没办法,就带他本人去,果然有收获,一个长辈的婶子认出了他。后来我们就把他带回来了,转天青岛公安局来电话,正好是我接的,说王广海的堂弟是教师,来公安局检举,说他是刁炳进,不叫王广海。公安局说,正是他们找了几十年的历史反革命,是原来的地主阶级“还乡团”团长,有三十条人命在身上,解放后逃亡,以叫卖香油为生。1956年公私合营过渡,过渡到葛渔城供销社当一名售货员,已更名改姓。

  青岛公安局很快来到我县,和县公安局干警一同将其逮捕,押解回原籍山东青岛,不久伏法。后来给我们寄来枪决布告给予张贴,除了一害,大快人心。

  事后很久,我想起来都很害怕。那时候也不知道胆小,也就二十一二岁,人称“南八乡的小大人”,揪出来个反革命。那时候一说“小大人”,就知道是我。揪出这个反革命是上级领导的支持和我们组全体同志的功劳,受到表扬,这也是我们对工作的负责认真,一而再再而三地为民除害。

  十年文革废青春

  1966年5月16日,文化大革命开始,领导靠边站。当时我是党组班子成员、组织委员、团书记。有一天,造反派写了一张大字报:“王克香,站出来革命!”我没有理他们,过两天,我找了几个造反派的团员,问他们,这是啥意思?他们说:“那天斗刘某某,你没有发言,提醒你一下。”“是这样,我理解你们学习毛主席语录,上街庆祝,我也参加了政治上经济上的学习。咱们都是搞商业工作搞经营的,毛主席说要发展商业和副食品生产,一切为了人民的利益;毛主席说,每日每时要关心群众的利益,群众要求有粮有菜有肉吃,民以食为天,吃饭是第一大事,我们的本质是为人民着想,我们每天开门,有顾客进来,他们都渴求各种商品满足他们的生活需要,再说我们是经营者,不卖钱,咱们能生活吗?”说到这,他们没说什么,没跟我为难,这是文革开始第一次接触他们,后来我也有点胆怯,那时我才20多岁,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后怕呀!文化大革命后期造反派,反革一级有功。他们都检查了各种错误,部分同志参加了学习班进行教育。

  辗转武清到津门

  我的工作从1961年调到葛渔城,一干就是十多年。结婚的时候正逢文化大革命,我们两地分居。婆家一家都在天津,户口都在天津。我的孩子快上学了,户口跟着我,只有我们在这上学很难办。

  文化大革命基本结束,各单位班子成立,包括我的领导说,再干几年吧,所以我的工作又书归正传了。有一次县组织部开会,我顺便跟部长说了我现在的困难,请他帮忙,我是没有办法。部长说:“现在需要你,这些年你工作认真负责,大家都知道,我会帮你的,有机会告诉你,不要着急。”回单位后,我跟我们书记把事情说了,他表示支持,如果有机会就办吧。那我只有耐心等待。大约有一个多月的时间,部长给我们刘书记打来电话说:“咱们和武清县不合并了,武清要划给天津市,现在可以先调武清县,问王克香行吗?”我听后很高兴,连忙感谢部长,他立刻给联系了武清县组织部。我写了申请书报给安次县组织部,不久武清县组织部就通知接收我,可以办手续了。我没想到这么快,感谢领导的帮助和党组织的关怀。1970年4月,我调到武清县王庆坨乡供销社党办工作。

图片

  1972年6月王庆坨同事在一起

  不久供销社建党支部,我分工负责组织工作。三年后,武清县正式划给天津市。于是,1972年12月,我从王庆坨调到天津市西郊区商业局工作。

  讲述人简介

  王克香: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镇轻机厂社区居民。她是社区居民眼中朴实的“爱管闲事”的王奶奶,还是小区居民身边的“保健专家”。她特别关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她不计任何回报,向社会奉献着自己的爱心,向群众散发着自己的余热。

  这些年来,王克香陆续荣获文明家庭和孝顺儿女一等奖、杨柳青镇优秀共产党员、感动西青身边好人、杨柳青镇优秀共产党员、西青区最美家庭、“西青好人”等荣誉,并入选“天津好人榜”。

(编辑整理:张一然)

原标题:学党史悟初心丨西青好人王克香:一心为民 啥危险都不怕(三)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