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听民声 察民情 解民忧——西青区聚焦民生实事 擦亮文明底色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韩璐 日期:2021-04-15
内容提要: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为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成果,进一步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西青区用一项项民生实事织密筑牢百姓保障网,践行守初心和担使命,把群众大小事放在心坎上,用心用力用情为群众服务,及时解决困扰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努力实现文明城区创建“人民满意”的最大值。

  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为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成果,进一步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西青区用一项项民生实事织密筑牢百姓保障网,践行守初心和担使命,把群众大小事放在心坎上,用心用力用情为群众服务,及时解决困扰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努力实现文明城区创建“人民满意”的最大值。

  大寺镇

  西青区大寺镇龙居菜市场提升改造项目作为西青区2021年民心工程之一,当前已开始进场施工。为进一步加快推动工程建设进度,同时保证周边居民买菜需求,大寺镇经济发展办(三产)竭力做好服务推动工作。

  从提升改造图纸规划设计上严格把关,帮助企业高标准建设;帮助协调解决临时菜市场场地、设施问题,解决菜市场提升改造期间的过渡问题。临时菜市场搭建完成后,为了能保证安全,经济发展办(三产)多次去现场与管理方沟通,尽量全面的考虑安全隐患问题,并协调安全专家对临时菜市场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治,最终对电源设置、线路走向、防火设施等均进行了专业调整。此外,为保证车流与人流交叉行进的安全,经与管理方协商,采取了安装减速带、设置语音提示等措施,全力消除隐患,保证安全。严把施工质量,强化施工监督,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同时确保不出现安全事故,按时保质推动民心工程进度。

  中北镇

  中北镇红杉花苑社区居委会联合物业为居民办实事,安装便民垃圾桶拉手,方便居民扔垃圾的同时,解决垃圾桶苫盖不及时的问题,有效避免夏天异味扩散和滋生苍蝇等影响社区卫生环境的难题。居委会工作人员还在现场发放垃圾分类宣传页,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指导居民正确使用垃圾桶扶手,倡导大家注意卫生,共同维护社区环境。

  西营门街

  西营门街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围绕衣、食、住、行等紧贴群众需求的“关键小事”,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落到实处。

  华城景苑社区

  华城景苑社区盛和嘉园小区内的路灯不亮是困扰居民的一大难题。由于路灯产权不在物业,每次发生故障维修过程都很繁琐,对居民早晚出行造成很大影响。华城景苑社区及时联系街公共管理办公室、社区物业与开发商召开会议,商讨将路灯产权移交到物业,便于今后的管理维修。

  华城景苑社区小花园内没有垃圾桶,华城景苑社区联系街农业发展服务中心进行实地走访,于近日在社区小花园安装新果皮箱,有效遏制了乱丢垃圾的情况,方便了居民生活。

  文瑞家园社区

  文瑞家园社区开展“建党一百周年,电梯安全进社区”活动,邀请天津市特种设备监督标准技术研究院召开“电梯安全进社区”座谈会,研究院工作人员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天津市特种设备安全条例》等内容,使社区工作人员和物业管理人员直观掌握电梯安全使用常识。座谈会后,社区网格员和研究院工作人员共同开展了电梯安全宣传活动,通过发放电梯安全科普知识“明白纸”,宣传大屏播放电梯安全视频,为群众讲解乘坐电梯的风险、被困电梯后的应对措施等知识,深化居民对规范使用电梯重要性的认识。

  慧轩家园社区

  2020年11月,慧轩家园社区在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入户登记时,来到了刚搬来一周的陈奶奶家。社区网格员见陈奶奶独自一人居住且行动不便,便询问具体情况并留下联系方式,告知如果有需要可以随时联系社区寻求帮助。

  社区老人家食堂设立后,陈奶奶找到网格员,表示希望在老人家食堂订餐。一次走访入户时,陈奶奶说“家里的电费可能快不够了”,网格员便为陈奶奶上网查询、缴纳电费。一次次的“跑腿帮办”,一次次的贴心关怀,网格员实实在在的救急解难,在社区和陈奶奶之间架起了连心桥。2021年农历春节临近时,为了尽早解决陈奶奶与家人间的矛盾,社区妇联邀请社区巾帼律师驿站的尚律师为陈奶奶提供入户法律援助,并联系西营门司法所和街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分别对陈奶奶和她的两个儿子进行背对背调解。经过努力,陈奶奶与两个儿子逐渐打开了心结,误会与矛盾也随之烟消云散。陈奶奶感激地为居委会送来一面锦旗:“为民解忧暖人心,至真至诚显真情。”

  赤龙南街

  赤龙南街高度重视关心关爱机关单身青年干部及社区社工的生活问题,积极拓展多种渠道为广大青年搭建相识、相知的平台。日前,赤龙南街团工委及机关工会联合大寺镇团委、王稳庄镇团委、西青开发区团委举办了“我为春天添色彩·春季主题交友”活动,该活动共吸引78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单身青年参加。

  活动由暖场互动、破冰游戏、幸运大抽奖、闪约轮换四大环节组成。现场特别设置了冷知识抢答、爱心气球传递、爱情小火车、吹动你的心、甜蜜萝卜蹲等互动游戏,助力单身男女在娱乐中增加对彼此的了解,拉近交友距离,也是传递爱心、提升文明素质的有效途径。在结尾的“闪约”环节中,为单身男女提供畅聊空间,让他们能够进行单独的交流沟通,鼓励单身嘉宾勇敢告白,已有3名青年向心仪对象发出邀约,牵手成功,其他青年也以微信、互留电话号码的方式抓住了缘分和机遇,主办方后续将进行跟踪回访。

(文明西青)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