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旅游
文明出游赏美景 安全旅行要细心
来源:文明西青 编辑:韩璐 日期:2021-03-01
内容提要:做好行前的准备是非常重要的。游客在出行前要关注文化和旅游、交通运输、气象、卫生健康、外交等有关部门发布的出行提示,了解目的地天气、卫生、交通、自然灾害和社会治安情况,尽量选择安全的目的地旅游,有效规避出行风险。

  做好行前的准备是非常重要的。游客在出行前要关注文化和旅游、交通运输、气象、卫生健康、外交等有关部门发布的出行提示,了解目的地天气、卫生、交通、自然灾害和社会治安情况,尽量选择安全的目的地旅游,有效规避出行风险。注意避峰旅游,提高旅游品质,应关注旅游目的地客流情况,提前计划旅游行程,预订好交通、景区门票、住宿等。还要提前了解目的地法律法规和风俗习惯,做好相关准备,这样才能使旅游行程舒心、愉悦。

  安全是出游活动中最应该关注的问题。出游行程预先告知亲戚朋友,行程中避免单独行动,保持通讯畅通;提前购买足额的旅游意外保险,合理选择旅游项目和路线,根据自身健康状况,谨慎参加登山、探险等高风险旅游项目;旅游过程中妥善保管贵重物品,尽量使用信用卡、借记卡等,不要携带大量现金;行程中遭遇突发事件,要及时报警,如在境外,也可寻求中国驻当地使领馆帮助。

  参加团队旅游的游客,要遵守行程中安全管理规定,注意查看旅游安全须知和提示标识标牌,自觉听从景区工作人员提醒和安排,以免发生意外。自驾出游的游客,行前要做好车况检查,行程中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驾驶。远途出行,要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有关“连续驾驶机动车超过4小时应停车休息,停车休息时间不少于20分钟”的规定,避免疲劳驾驶。

  出门旅游,始终是在展示游客的文明素质状况,一言一行都代表着游客所在地区、所在城市、所在单位的形象。因此,要严格遵守《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和《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树立文明出游意识,维护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文物古迹,爱惜公共设施,尊重他人权利,做文明的旅游者。出境旅游时,遵守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尊重当地宗教和民族习惯,入乡随俗,举止得体,注重形象,与当地人民友好相处,展现中国游客的良好形象。

  此外,参团旅游签订规范合同,保持警惕谨防低价旅游陷阱。旅游者选择参团旅游,应查验旅行社是否具备工商营业执照和旅行社经营许可证;参团出境旅游,应查验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经营范围,是否具备出境旅游业务资质。报名参团时,要与旅行社签订国家公布的规范合同,购买旅游意外伤害保险。在遇到低价团的时候,要谨慎对待,因为过低的价格往往无法保证旅游质量。旅游者参团旅游前应仔细测算各分项费用,明显低于成本的价格,到达旅游目的地后,可能会被诱导、强迫购物、参加自费项目等,应谨防此类骗局。如果发现此类违规问题后,可以及时拨打“12301”旅游部门举报。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