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西青·我们的年俗】史海钩沉探年画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晨曲 编辑:韩璐 日期:2021-02-26
内容提要:在杨柳青传统文化中,闪耀着魅力光环的亮点很多,元宵灯会是其中之一。

  

 
 

  灯箱画的魅力

  在杨柳青传统文化中,闪耀着魅力光环的亮点很多,元宵灯会是其中之一。

  元宵灯会依托的载体是元宵节,因元宵节人多,多人聚集才可称之为“会”;表现形式是灯,正月十五看花灯;而吸引人眼球的则是年画,张贴在灯箱上的年画经灯光投映,立体感极强且充满神秘色彩。元宵节期间,灯箱画在文昌阁围墙内外展出,曾经给杨柳青百姓带来无限欢乐。

  在杨柳青博物馆里,至今还珍藏着光绪年间的十八盏灯箱画。白秉刚先生曾对此做过研究,他说,当年崇文书院欲做一套灯箱画,特聘著名画师阎玉桐作画,书院中的讲师和部分优秀学生为灯箱画题词并落款。题词人中有刘学谦和杜彤,他们后来都考中了进士,为杨柳青增了光,还有举人十一人,贡生二人。

  这一字一画汇集了众多杨柳青文化精英,因此,这一套灯箱画便更有价值。

  看罢灯箱画方知,不光是画面色彩鲜艳而且精美,其内容也有多种教育意义。有教育人要济贫助人的。如:《窦氏济人高折五枝之桂》,告诉人积德行善才会诗书传家光耀门庭;《济急如济涸辙之鱼》,比喻有急难的人如同车辙里的鱼一样,面对不多的一点水生命岌岌可危,救济这样的人就如同救命;《施棺椁免尸骸之暴露》,希望富人周济穷人死后能入土为安;《舍药材以拯疾苦》,月夜里乡医急步在前,小童打灯在后,出夜诊为人看病,不光是义诊,还舍药材。看到这里使我想起,二画诞生的二十多年后,衣锦还乡的大营客安文忠便专门在自己的住所旁购置房屋设“施医局”,请名医坐堂义务为杨柳青镇上人看病,并购置一块土地做“义地”,为穷苦无地的乡亲无偿提供死后的安葬之所,还有施舍的棺木。也许,安文忠就是看了这些灯箱画才激发他做此善事的吧。

  还有一些灯箱画的内容意义非常深远。如:《斗称须要公平,不可轻出重入》。“斗”是量具,量粮食的体积,“称”是称东西分量的,奸商和恶棍常做“大斗进小斗出”“小称出大称进”的损事,以强取豪夺消费者的利益,此画就是劝告人,不要做那样的缺德事。这样意义就深远了,因为消费者的权益是永远都要保护的,这画的意义就永远也不会过时。《禁火莫烧山林》,看来保护大自然的工作不是现代人才刚刚重视,清代杨柳青的文化人就已经有此意识了,并用灯箱画的形式广而告之,教育人。《勿登山而网禽鸟》的画面上,有人用两串铜钱购买一个卖鸟人的两笼子鸟,这边在论价交钱,那边有人正在放鸟飞翔,有些鸟已经飞上天空,有些鸟正在出笼。作者是出于怎样的一种考虑?是简单的向善不杀生,还是“道之道,非常道”,老庄天人合一思想体系下对大自然的热爱情怀?我想,出于以上两种考虑都不错,都能有效保护禽鸟的生命,使地球更有生机,使大自然更加和谐。如果用今天的环保理念去看这幅画,意义就更重大了。《勿宰耕牛》就更有极强的现实意义了。在农耕社会里,牛是重要的生产力,是人类的大功臣,是绝不可任意宰杀的。但是,唯利是图的人却不听那个,因此,要加以教育和劝阻,灯箱画承担起了这一义务。

  总之,在杨柳青年画发展史上,灯箱画可谓别出心裁,是年画大花园中一朵独特而又新颖的奇葩,为杨柳青年画增添了炫目的光彩!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