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西青·我们的年俗】年画情思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编辑:韩璐 日期:2021-02-05
内容提要:杨柳青木版年画独具魅力,有“一年鼓一张”的说法。我们的新春就是从这一张张年画开始的──门神帅气威武,天官神采奕奕;娃娃憨态可掬,仕女娇羞美丽;牡丹荷花菊花梅花,四季花开;金鱼蟾蜍春牛春象,万象更新;新年多吉庆,合家乐安然。

  编者按:杨柳青木版年画独具魅力,有“一年鼓一张”的说法。我们的新春就是从这一张张年画开始的──门神帅气威武,天官神采奕奕;娃娃憨态可掬,仕女娇羞美丽;牡丹荷花菊花梅花,四季花开;金鱼蟾蜍春牛春象,万象更新;新年多吉庆,合家乐安然。这年画里春风得意,鸿福临门,满溢吉祥,饱含祝愿,时时春动,处处希冀。

  让我们一起走近杨柳青木版年画,共同感受年画情思,共同迎接新春的到来!

子孙万代(竖三裁) 葫芦勾花背景。天官戴高冠,手持如意,身下围着一群仙童。寓意高官厚禄,子孙万代。

 

春风得意(贡尖) “春风得意”乃吉语。纸鸢借风而上,上干云霄,青云有路,意味人生通泰。

春牛图(横三裁) 图中娃娃背倚耕牛,肩挑竹竿,上有鞋子、松枝和牡丹花,手中还有一枚春饼。竹竿上系鞋子,有驱旱除涝的寓意,预示风调雨顺的大有之年。

春牛象(贡尖) 春天来临,万象更新。孩子们围着春牛、春象玩耍嬉戏,牧童在牛背上吹笛放歌,一派欢欣喜悦的景象。图中题款大意是春回大地,万象更新,祝愿人们家庭和睦,仕途顺利。

家宅安泰(竖三裁) 祥云背景,衬江水海涯,团鹤游于云中。托盘内置石榴,上书“家宅安泰”。

金蟾富贵(横三裁) 此图绘两娃娃于莲池中玩耍。一娃娃骑蟾蜍,一手持花,一手抱笙;另一娃娃骑鱼,手舞一串铜钱戏蟾。表达人们对富裕生活的向往。

门神(贡尖) 相传,唐太宗李世民患病,觉有魔祟,惟秦琼、尉迟恭守候,心神方得安定,于是命画工绘二将于宫门,以镇邪祟,后世尊二将为“门神”。后流传民间,人们将之贴到大门以镇邪,令鬼魅邪物望而生畏。

三阳开泰(贡尖) 图中祥云腾起,内绘三只山羊。《说文解字》中有解:“羊,祥也。”又用“羊”与“阳”谐音,表示春天到来的喜庆和吉祥。

仕女游春(对屏)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仕女们结伴于园中游春赏景,表现出无限欢欣喜悦之情。两幅合在一起可成为通景,即所谓的“对楼”,分开也有独自的内容。

四季花开(横三裁) 此图绘一娃娃,手执梅花、荷花,又有牡丹、菊花竞相开放,表达人们对幸福生活的追求与向往。

四季平安(横三裁) 图中牡丹、荷花、菊花、梅花──四季花朵竞相开放,表达人们对平安幸福生活的企盼。

新春年画(贡尖) 此图绘厅堂上彩灯高悬,一家人谈笑风生,共贺新年。

新年多吉庆 合家乐安然(贡尖) 此图描绘我国北方几代同堂过大年的热闹场面。有吃年夜饭的,有推骨牌的,有包饺子的,有看金银财宝的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