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乐于助人 热心公益——记王稳庄镇小泊村村民刘义龙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杨雅君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1-02-10
内容提要:刘义龙是西青区王稳庄镇小泊村村民,在部队曾立三等功3次,团嘉奖5次,营嘉奖5次。1980年,刘义龙退伍回到村里,进入企业上班。虽然他只是一名普通党员,但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处处以身作则,以自己的模范言行为树立了榜样。

  刘义龙是西青区王稳庄镇小泊村村民,在部队曾立三等功3次,团嘉奖5次,营嘉奖5次。1980年,刘义龙退伍回到村里,进入企业上班。虽然他只是一名普通党员,但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处处以身作则,以自己的模范言行为树立了榜样。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互助,融洽的邻里关系不仅是我们的优良传统,更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时代要求。他帮助乡亲友邻,用无私的心感动着身边的人们,用行动影响着大家,用农村人的淳朴善良为相邻热情服务。楼区下水道堵了,他跑前跑后,联系疏通、挨家挨户收钱,但他从来没有任何怨言,只要问题得到解决,刘义龙的心里比谁都高兴。有一次,他忙着联系疏通完管道后,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连晚饭都没顾得吃。刘义龙所做的一切,从来不计报酬,不计得失。邻居大爷、大妈家的电视调不好了就都去找他帮忙,只要他在家都会赶紧跑去老人家里看看是怎么回事。像这样热心助人的事情,刘义龙还做了很多很多……

  刘义龙是一名普通的志愿者,他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在全运会、春节等重大节日期间,不管是烈日炎炎的夏天,还是寒风凛冽的冬天,只要有需要就会随叫随到从无怨言。他有一颗善良的心,乐于助人。村里有家庭生活困难的人,他就积极主动捐钱捐物。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刘义龙在党员联系群众活动中,积极与村内群众结对子,听取结对子群众的意见及建议,及时了解对方在工作和生活中的需求与困惑,并主动提供帮助。在春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节日,他都去慰问困难的孤寡老人,陪老人们说说话,帮助老人打扫卫生,做饭给老人们吃,也会给老人送一些慰问品。

  对于素不相识的人,刘义龙也是充满关爱之情。有一天他在散步的路上,看到一位老婆婆拄着拐杖在道边转圈圈,看起来有些着急,于是赶忙走过去询问,得知老人已经八十岁了,看样子是迷路了。经过刘义龙耐心地询问了解,老人还是说不清家住哪里,就说自己现在跟儿子一起住,说出了自己儿子的名字。经过多方询问,刘义龙终于问到了老人的住处,并将老人送回了家。正是有了像刘义龙这样的热心人的互助关爱,社会才会充满阳光和温暖。 

  他遵纪守法,积极支持村两委工作。入党四十年来,刘义龙主动加强对政治理论知识的学习,并参加支部开展的学习实践活动,切实提高了自己的思想认识。同时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以身边的老党员、先进分子为榜样,学习他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更多的年轻党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刻维护党员的良好形象。他还带头履行村民义务,支持村两委的工作,充分发挥榜样的作用。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刘义龙现在负责村内安全环保工作,遇见乱扔乱倒垃圾的住户,他就进行说服教育,时刻监督,做到垃圾入筒。碰到不文明的情况,他就主动上前劝导,心平气和说服对方。他在动手清理环境垃圾的同时积极向村民宣传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引导大家自觉参与到环保行动中来。 

  他是热心的义务监督、宣传员。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期间,刘义龙穿着志愿者的红马甲在大街小巷和社区里穿行,进行文明劝导。他拿着文明城区宣传卡,挨家挨户上门宣传讲解,组织人员清理楼道内乱堆乱放的杂物,维护良好环境秩序。 

  刘义龙就是这样一个助人为乐的人,他把“助人是快乐的”当作一种信念。他就是我们身边助人为乐的典型,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份子。

原标题:乐于助人 热心公益——记王稳庄镇小泊村村民刘义龙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