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牛年新春特别节目《迎祥接福 画说过年》在西青电视台首播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韩璐 日期:2021-02-05
内容提要: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由西青区委宣传部、西青区档案馆、西青区文旅局、西青区融媒体中心、天津杨柳青画社联合录制的三集牛年新春特别节目《迎祥接福 画说过年》在西青电视台综合频道首播。

 
 

《迎祥接福 画说过年》(上集)

  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由西青区委宣传部、西青区档案馆、西青区文旅局、西青区融媒体中心、天津杨柳青画社联合录制的三集牛年新春特别节目《迎祥接福 画说过年》在西青电视台综合频道首播。

图片

  图为节目录制现场

  整期节目以杨柳青年画为线索,通过文化学者、民俗专家、非遗传承人就杨柳青年画里的吉祥喻意、民间故事、制作环节展示、文化溯源的探讨与分享,把中国人对年的祈盼、对年画的喜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通过轻松幽默的对话、精品画作展示,共同庆祝农历牛年的到来。

图片

  节目中邀请到了天津非遗专家李治邦、纪录片导演祖光、天津师范大学教授谭汝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霍庆顺、王文达、霍庆有,民俗学者徐文福、文史专家王洪海、年画专家王进等重要嘉宾。他们结合自己的专长,从不同的角度解读杨柳青年画的大美。

  千年古镇杨柳青,历史厚重,文化灿烂,是中国北方水乡重镇,这里出产的杨柳青年画闻名全世界,被很多西方学者喻为时代的照相机和中国民俗的百科全书。杨柳青年画的题材广泛多元,既有祈盼吉祥的莲年有馀,也有仕女、戏出、民俗和传说,杨柳青年画以其特有的木版韵味、细致精美的线条和绚烂的色彩闻名于世,被很多世界级博物馆收藏。

图片

  节目中,西青区融媒体中心的两位主持人肖艳丽和吴鹏飞,也是边走边看边聊,在不同场景,不同年画作品前,为观众解读年画里的文化与故事。同时,在过去一年里,为家乡做出突出贡献的部分西青区模范人物代表,也将在节目中送上自己对亲人对家乡对祖国的真诚祝福。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