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西青·我们的年俗 解读年画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晨曲 编辑:韩璐 日期:2021-01-22
内容提要:缸鱼是年俗年画的一种。农耕社会时期,农民生活单调,喜欢年画的大红大紫大绿的火爆气氛,因此,缸鱼基本是红色。
 

  一、寓意吉祥的年画

  缸鱼是年俗年画的一种。农耕社会时期,农民生活单调,喜欢年画的大红大紫大绿的火爆气氛,因此,缸鱼基本是红色。北方的农家屋大多都是三间正房,中间算堂屋,两边两个锅台,东北角上是水缸,缸鱼就贴在水缸上面的墙上。挑水归来,倒入水缸,水面荡漾,缸鱼映入水中,如同活了一样,会引来小孩欣赏欢跳,给家庭增加欢乐气氛。缸鱼还寓意吉祥,或标题为“莲年有余”,或标题为“吉庆有余”,总而言之,鱼的谐音就是有余庆的余,人们都喜欢。

   缸鱼(寓意吉祥的年画)

  杨柳青年画《招财进宝》的设计,迎合了人们都想发财致富的愿望。画中间是财神爷,右有招财童子,左有利市仙官,涵盖了一般百姓和市面商人。不管前路能否发财,过年了,人们都有先讨个吉利的想法,这样的年画买回家,啥时候看见都会高兴。

  招财进宝(寓意吉祥的年画)

  年画《人财两旺》,不仅迎合了人们追求富裕生活的心理,同时也能满足人丁兴旺的念想。画面老少三代其乐融融,多子多福,各显其能,有踩金元宝的,有粮食丰收归布袋的,有在搬聚宝盆的,把人财两旺的主题表现的很充分。这也是一幅比较受欢迎的寓意吉祥的年画。

   人财两旺(寓意吉祥的年画)

  二、勤劳致富年画

  年画题材中有一幅《庄稼忙》,直接描绘了农民靠双手勤劳致富的热烈场景。画面中庄稼人有打场脱粒的,有扬场簸簸箕的,有码垛的,有压碾子的,有哄小孩观战的,整个画面30余人,没有闲人,充分展示了农民的勤劳美德,彰显了靠劳动才能换来快乐富足生活的道理。

   庄稼忙(勤劳致富年画)

  杨柳青年画《发财还家》可以看作是一幅写实年画,因为杨柳青有太多的人都是在外面做生意,发财后回到杨柳青,衣锦还乡光耀门庭。这其中最多的是“赶大营”去新疆的大营客。这幅画是戴连增公记画店出品,画中一辆轿子车停在一户人家门口,车上搬下几筐金银元宝,院落中走出一位老者迎接,把发财还家的主题表现得真实而又感人。这简直就是一幅活广告,号召人们要知道,“出路出路,走出去才有路”,走出去才有希望发财改变命运的真实道理。这幅画同样是在寓教于乐之中,让人们走勤劳致富的道路。

  发财还家(勤劳致富年画)

  三、人文典故年画

  晋代,宰相谢安给子侄辈讲诗文,窗外雪越下越大。谢安问:“白雪纷纷何所似?”侄子谢朗答:“撒盐空中差可拟。”侄女谢道韫接答:“未若柳絮因风起。”谢安大笑。这一故事成为人文佳话,久传不衰。不知是哪位画家将其带入杨柳青年画,成为题材之一。杨柳青年画之所以销售很广,也能得到达官显贵和文人墨客的青睐,就是因为题材中有了诸多人文故事。

    谢庭咏絮(人文典故年画)

  杨柳青年画作坊中有一家叫爱竹斋画店,请海派画家出画稿,画了《红楼梦》系列。这幅《刘姥姥醉卧怡红院》是其中之一。《红楼梦》在清代中期还是禁书,到清代末年,爱竹斋敢把这一题材引进杨柳青年画,算得上是有胆有识,《红楼梦》借年画会更加走红,年画借《红楼梦》也会名声更加显赫,影响更加深远。这是年画艺术与文学艺术嫁接的必然结果。

   刘姥姥醉卧怡红院(人文典故年画)

  四、保护生态年画

  清末,杨柳青文昌阁里的崇文书院召集人才力量制作一套灯箱画,共24幅,于正月十五元宵节期间展出,在供人们观赏的同时,也起到教化作用,都是劝人积德行善、劝学进取的内容。其中有三幅特别具有超前意识,告诫人们要保护生态,不可毁坏树木,不可捕捉禽鸟,不可宰杀耕牛。画中有人买下满箩筐的禽鸟,然后放生到大自然,这样的举动很感人。杨柳青人在清代就有这种意识,并且绘成灯箱画广而告之,意义很深远。

    禁火莫烧山林

  勿捕禽鸟

  勿宰耕牛 (保护生态年画)

  五、洋林、博古年画

  杨柳青人赶大营进入新疆,先后有数万人,这就产生百艺进疆壮举。杨柳青年画是“百艺”之一,进入新疆后广受欢迎。但很多维吾尔族同胞却只看不买,后来得知,因为生活习惯不同,维吾尔族人不把人和动物挂在墙上,而杨柳青年画中几乎都有人物或动物。为了开发新疆市场,杨柳青年画作坊制作出“洋林年画”和“博古年画”(也称格景),没有人物和动物,画面都是西域风情的亭台楼阁和摆放静物的格景,主色调为蓝色。这也算一次开拓创新吧。

   四扇屏(洋林、博古年画)

    西域楼阁图(洋林、博古年画)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