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在冬天的风中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周童 编辑:韩璐 日期:2021-01-04

  呼呼作响的北风,在天刚刚擦黑的时候止了,仿佛指挥家在最后一个音符将要结束时,干脆利落的收势。

  有风的冬日,叶片凋零的灌木丛,干枯的枝桠纠集在一起,似是想用这种看上去紧密、实际上疏离的关系,抵御寒冷来势汹汹的侵袭。风,穿行在枯树枝子遗留的缝隙中,像携了彩色丝线的绣花针,穿越与回返,把冬天席卷的大地刻画成干脆、纯净的样子。世界因此变得简洁起来,往日里繁琐浮躁的心被收紧,如同在这个季节中冬眠的小虫,在休养生息中静静等候来年燕雀的归来。

  寒冷,眷顾起周遭过往的人群,亲密地送上一个又一个香吻,一脸坏笑地看着躲避不急的人们。此时,她还不甘心,绕过衣物纤维织就的藩篱,攀越了紧紧缠绕在脖颈的羊毛围巾,直逼人的骨髓。冷,让人打着哆嗦,轻轻由嘴里飘然而出的白色雾气轻盈升腾,似是一帧随意而为的图画,悠悠然晕染开来。

  阳光透过玻璃窗射进来,房间里密闭的空气被烘烤得暖洋洋。如果不是大脑在无休无止地转动,真想让时间就这样凝滞下来。若我有幸的话,最好可以成为松柏油里那个被凝固、被定格在最美时期的小虫,有软弱的触角和一身绚烂的颜色。冥想中,繁华与嘈杂失了血般苍白。金色的阳光酣畅淋漓地照耀着,给这个世界抹上一层柔和的橙色。

  安静──这种状态对于我来说,近乎奢求。大概在忙于找寻其芳踪的时候,却离她越来越遥远吧。好像就是这样充满矛盾,在无法融合中还得相依相存。群居在城市中,想静下心来,真不是容易做到的,只好在无限遐想的瞬间,去体会久违的静谧中的那一丝甜香。我一直试图为自己营造这样的氛围,可是外界众多的诱惑拼了命向我抛媚眼,于是我常常会陷在深深的迷醉中,不能清醒。

  身边的友人,一个一个出门远行了。此时的南方温暖如春。朋友说:天很蓝,水很蓝。想来,心也一样蔚蓝吧!不管温暖还是寒冷,心里的一份收获才是最重要的。我正盼望着,盼望着朋友回来讲述发生在那里的故事。

  随时随地感慨时间的流逝,这是以前从没有过的体会。眼看着一年由春到冬,再由冬到下一个冬天,真正可以拥有的空空如也。于是,我尝试回忆,尝试着在回忆中找到一点慰藉。可是,脑海中值得回味的东西太浅太薄了,如同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又觉得可惜。我只好在无聊的时候碰触一下,旋即躲得很远很远。

  冬日暖阳里,身体被太阳光包裹,困意袭来,朦胧中羡慕着那些经历颇丰的朋友。青涩的学生时光仿佛依然如故,现在遇上的幸福似是愈加优美、生动起来。与之相比,我的经历肤浅,所以才会有平庸无奇的人生,权且当成一种人生成长吧。或许在我羡慕别人的时候,也会有人羡慕我!世界上哪里会有十全十美的人生呢?人,就是这样的,想必冥冥中,上苍已经安排好一切,属于谁,谁就欣然接受吧!改变也好,固守也罢,选择了就坦然面对,一路披荆斩棘。

  这是冬季中最为朴素的日子,黑、白、灰的色彩涂抹了城市的天际。也许,简单地说它平凡是武断的。在每一个看似平凡的背后,都蕴藏了许多有待我们发现的光环。

  冬日在属于它的季节里悄悄地来了,又将在不久以后安静地离开……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