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枕水人家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宋福瑜 编辑:韩璐 日期:2021-01-04

  我的家在杨柳青,一座北方的历史文化名镇。民间流传着这样一句俗语:“先有杨柳青,后有天津卫。”这座古镇就像一位娴静的美人伫立在运河之畔,枕着流淌的运河水在千年岁月的荡涤下积淀了沉静的美。

  她的美,是沉静的、内敛的、由内而外的,并非妖冶张扬之姿,这是我最爱她的原因。每当清晨,踏着清新的朝露沿河而上,岸边的绿柳随风摇曳,拱石桥在朝霞的映衬下,白玉栏杆勾勒出淡淡的光晕,游廊曲折雕梁画柱。沿着石桥拾级而上,只要细心体会,就会感受到她的温情、她的韧性和她无尽的生命力。每一滴运河水都记录着过去,铭刻着历史,望着悠悠的河水,仿佛循着她的足迹穿越千年。走着、想着,便生出一种朴素的情感。夜晚的运河更有一种说不出的古韵,白玉桥上凭栏仰望,独对满天的星斗。定睛凝望,那些小的星、暗的星,忽明忽暗,逐渐亮起来、大起来,在靛蓝的幕布上活跃起来,一派欣欣向荣的模样。映着宁静的河水,那些来自遥远的叫卖声、号子声、嬉闹声,由远及近逐渐清晰起来,一个一个活泼的念头在脑海中活跃起来。仿佛耳边纤夫喊着响亮的号子,踏着铿锵的步子,紧绷着纤绳逆流而上,运河上画舫游船往来穿梭,岸边商铺林立、酒旗招展。“村旗夸酒莲花白,津鼓开帆杨柳青。壮岁惊心频客路,故乡回首几长亭……”诱着南来北往的过客陶醉其中。不知何时,几句浓浓的乡音钻进耳朵,将我的飘远思绪拉了回来。如今的运河岸边依然商铺林立,热闹如往昔,仿佛岁月静止,历史风韵被镌刻到骨子里。是啊,现在的杨柳青在一代代匠人的传承下,仍然延续着杨柳青年画制作的古老技艺,一个个活泼可爱、憨态可掬的杨柳青胖娃娃跃然纸上,用他们的方式讲述着“家家会点染,户户善丹青”的动人故事。还有那传统小食酥糖,精心熬制,香甜酥脆,入口即化,芝香萦绕,在琳琅满目的零食中仍然能使我回味无穷。千百年来,未改变的还有那憨直、淳朴的乡音,我想今后无论走到哪里,身在何处,只听上一句乡音,便能感受到无限温暖与依赖。

  运河边的杨柳青,虽没有粉墙黛瓦,寒烟拢翠,吴音侬语的柔美,却是那样的宽容谦和、淡泊宁静,以宽广的心胸笑迎八方来客,以谦逊的姿态兼容并蓄四海文化。杨柳青这颗北方明珠已然熠熠生辉、大放光彩。

  运河水波光潋滟,闪耀着点点星辉,养育了一方人,成就了一方文化,惟愿岁月静好,浅笑嫣然。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