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经济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 ——宜科助力工业4.0在西青开发区落地生根
来源:西青信息港 作者:马云静 许逸飞 杨雨霏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0-07-10
内容提要:近年来,坐落于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以智能科技产业为突破口,加快先进制造业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深度融合,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层次升级。近日,在e-works数字化企业网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智能制造岁末盘点”评选活动中,宜科凭借“MES电子可视化生产管理”案例荣获“2019年度中国智能生产杰出应用奖”。从一家生产工业自动化零部件的企业到提供系统集成...

  近年来,坐落于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以智能科技产业为突破口,加快先进制造业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深度融合,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层次升级。近日,在e-works数字化企业网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智能制造岁末盘点”评选活动中,宜科凭借“MES电子可视化生产管理”案例荣获“2019年度中国智能生产杰出应用奖”。从一家生产工业自动化零部件的企业到提供系统集成化解决方案和管理服务模式的供应商,宜科正在加速向中国工业4.0智慧工厂迈进,助力工业4.0在西青开发区落地生根。

  坐落于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是中国本土工业自动化产品的提供商和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在汽车、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机器人、食品制药、印刷包装、纺织机械、物流设备、电子制造等诸多领域占据领先地位。

  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软件技术开发总监高毅说:“宜科是从生产自动化产品起家的,慢慢走向了自动化产线的集成,现在宜科的业务,很大的成分是工业软件方面,未来的制造业,越来越离不开工业软件的支持,宜科的战略发展方向,未来也是以软件来带动整个智能制造的发展。”

  近日,在中国制造业两化融合及智能制造领域权威门户网站e-works数字化企业网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智能制造岁末盘点”评选活动中,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凭借“MES实现宜科电子可视化生产管理”案例荣获“2019年度中国智能生产杰出应用奖”,同时,公司总经理张鑫荣膺“2019年度中国推进智能制造杰出CEO”奖。

  高毅说:“宜科公司的业务布局,第一个阶段是从自动化产品开始,帮助企业实现生产的自动化。第二个阶段是帮助企业实现整个数字化的生产。第三个阶段,也就是未来,我们要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帮助企业实现更广泛的数字化协作,包括供应链协作的打通,促进社会资源的共享和利用,这对整个企业的生产都会带来非常大的变化。”

  正如高毅所说,宜科本次获得中国智能生产杰出应用奖的,正是宜科编码器产品生产车间的MES(生产执行系统)应用案例。简单来说,就是通过用信息化手段提升车间的生产管理水平,对生产制造相关的人、设备、流程、对象、环境等信息进行实时收集和互联,并在此基础上提供数据可视化和数据增值分析服务,优化生产效率和业务流程,实现生产过程无纸化、生产过程可视化、物料与生产过程可追溯以及生产数据可分析。

  宜科编码器产品生产车间的MES(生产执行系统)引用,使车间设备管理过程数据透明度提升50%以上,设备平均生产效率提高10%以上,产品生产周期缩短10%,运营成本降低5%以上,产品不良品率下降1%以上的卓越成效。有了在自身生产车间取得了良好成果,宜科开始与区内企业进行更多的交流与互动。2019年年底,宜科公司与同是坐落在西青经济技术发区的天津狗不理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并为其进行了免费的智能诊断。

  天津狗不理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工吴懿娜说:“通过智能诊断,发现了企业在运行进行中的一些漏洞,我们引入宜科的智能系统,然后量身为我们企业定制每一个工艺环节的数据。比如,我们在生产过程中,每一个产品可能有十几道工艺,每道工艺都把管理者想关注的点引入宜科的系统,来反映我们想看到的数据和数字,从细节上、从现场上,通过数据化的管理达到整体水平的提升。”

  作为天津市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西青开发区紧跟产业发展前沿,积极谋划布局,组织辖区制造型企业成立转型交流合作组,构建智能智造生态圈,全方位助力企业实现由“制造”向“智造”的转变,其中的代表企业——宜科电子,接连推出了智能制造微缩生产线、宜科云等一系列智能制造创新产品,加速向中国工业4.0智慧工厂迈进,助力工业4.0在西青开发区落地生根。

原标题: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 ——宜科助力工业4.0在西青开发区落地生根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