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经济
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西青开发区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来源:天津西青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0-07-08
内容提要: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为全面提高全民安全素质和应急意识,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根据市、区相关文件要求,西青开发区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专题行”活动。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为全面提高全民安全素质和应急意识,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根据市、区相关文件要求,西青开发区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专题行”活动。

  高度重视、周密安排

  西青开发区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将“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提升开发区安全生产水平的重要载体,认真部署动员,精心组织安排,做到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部署,保障各项活动有序有效开展。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一)“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暨启动仪式

  6月初,组织部门全体工作人员开展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基础知识,提高安全素质,调动各相关人员对安全生产形势的认识和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二)“安全生产月”联合应急演练活动
事故“三分靠处理,七分靠预防”,开发区始终将企业应急演练活动放在重要位置。6月22日,西青经济开发总公司、赛达燃气有限公司与梨园头消防救援站、永旺梦乐城(梅江店),组织开展消防灭火、人员疏散及燃气管线泄漏事故联合应急抢修演练活动。此外,上半年累计协助指导辖区内企业开展危化品专项应急演练、工贸企业应急演练、消防逃生应急演练等各类专项演练行动共计72家(次)。

  (三)“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咨询日活动
为增强全民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养,开发区紧扣“ 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采取悬挂条幅、发放宣传材料、播放宣传视频、现场咨询等多种形式,在人员密集区域连续组织开展了2场“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累计发放宣传品5000余份,接受安全咨询210余次。

  (四)赛达安全大讲堂之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培训会
为进一步强化企业安全责任落实,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天津市西青经济开发总公司联合西青区消防救援支队、西青开发区派出所举办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综合安全培训,开发区辖区内108家企业共计137人参加培训。此次的安全培训为开发区内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了具体要求,同时对电气线路、用电设备、消防设施、易制毒、易制爆及剧毒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储存等安全重点领域进行了专项培训。

  (五)线上与线下宣传情况
“安全生产月”期间,西青开发区通过线上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开发区官网安全专栏等设置专题宣传,以线上答题、每日赛达安全提示、抖音视频等多种形式弘扬安全文化,累计发布安全提示22期,线上答题参与1000余人次;在开发区企业范围内征集安全生产举措典型案例视频,总结、交流、共享安全生产领域实践成果,累计收集安全生产案例50余个;线下在开发区重点危化企业周边、公交站台悬挂宣传横幅、标语、展牌,放置易拉宝,普及贴近群众生产生活的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和应急避险技能。

  突出重点、强化检查

  “安全生产月”期间,围绕开发区重点企业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安全检查,累计前往企业安全检查及走访服务企业共计421家次,发现隐患1032条,整改隐患1002条,整改率达到97%。对于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隐患,能当场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要求企业制定整改计划,采取措施,定期整改,推动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通过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强化了企业安全发展观念和安全生产底线思维,普及了安全知识,弘扬了安全文化,以最有效的举措、最严厉的监管,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为坚守安全底线、推动安全发展、提升全民安全素质和保障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原标题: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西青开发区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