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经济
西青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强监管 护航高考保食安
来源:天津西青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0-07-08
内容提要:为做好2020年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有效预防食物中毒事故发生,西青区市场监管局按照“预防为主、提前介入、全面排查、驻点监管”的工作原则,多措并举,护航高考。

  为做好2020年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有效预防食物中毒事故发生,西青区市场监管局按照“预防为主、提前介入、全面排查、驻点监管”的工作原则,多措并举,护航高考。

  预防为主、提前介入、全面排查、驻点监管

  制定方案,狠抓落实,强化制度保障。西青区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制定《西青区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实施方案》,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协调督办,明确主要任务及工作安排,确保指挥到位、责任到位、风险监控到位,应急处置到位、监督保障到位,坚决杜绝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高位推动,提前介入,强化组织保障。为精准掌握高考期间供餐情况,西青区市场监管局对学生集中住宿、就餐情况开展前期摸排工作,局领导带队提前介入,于7月6日上午对考生集中住宿就餐地点进行全面排查,重点对人员健康管理、原料进货台账、餐饮具及设备清洗消毒、食品加工区域环境卫生等关键控制点开展检查,翻阅审查高考菜谱安排,告知食堂在菜谱中标明菜品选用主要原料,充分考虑夏季高温影响和少数民族考生饮食习惯需要,不得提供猪肉和高风险食品。同时督促食堂主办方对发现的薄弱环节立即整改到位,务必提高思想认识,履行主体责任,规范经营行为,确保供餐安全不出问题。

  严密巡查,全程监控,强化过程保障。高考期间,西青区市场监管局抽调监管精干力量,定人定岗对考生就餐食堂进行驻点保障,从食品原料采购、贮存和加工环节质量控制、食品加工场所卫生情况、设备设施及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及出餐全过程保障。在扎实有效落实各项食品安全监管措施的基础上,引入第三方机构对每日供餐使用肉菜等主要原料进行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全方位全时段严密监控风险,科学规范监管。

  合理安排,加强值守,强化应急保障。西青区市场监管局按照《西青区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要求,扎实做好高考期间食品安全各项应急处置准备工作。与教育等部门协调配合机制,明确应急处置权限,确保监管干部24小时通讯畅通,保证对待突发事件能够快速有效应对,及时妥善解决。高考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后续保障工作中,西青区市场监管局将坚持以考生为本、以安全为基,做到思想到位、监管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以细致严密的工作确保考生饮食安全,助力高考安全有序顺利进行。

原标题:西青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强监管 护航高考保食安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