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法治
看似平凡却不凡 只因我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叫“党员”
来源:西青融媒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0-07-09
内容提要:派出所民警都是普通人,也没比谁多长个三头六臂,也不会腾云驾雾、掐指神算;派出所民警又不是普通人,因为他们肩上担着普通人无法承担的重责,奉献和牺牲是派出所民警身上不可磨灭的烙印。公安西青分局开发区派出所也有这样一批普通党员民警,用他们的热血和青春谱写着既平凡又不平凡的乐章。

  派出所是和群众打交道最多的政府部门,群众遇到难事、急事头一个想到的就是打110,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群众因为各种各样的事情找到派出所,派出所的日常就是一个社会的众生相。 

  派出所民警都是普通人,也没比谁多长个三头六臂,也不会腾云驾雾、掐指神算;派出所民警又不是普通人,因为他们肩上担着普通人无法承担的重责,奉献和牺牲是派出所民警身上不可磨灭的烙印。公安西青分局开发区派出所也有这样一批普通党员民警,用他们的热血和青春谱写着既平凡又不平凡的乐章。

  扎根基层的党员民警 小赵

  今年年初,民警赵晨主动请缨到社区,在他所管辖的社区里不仅有宝洁、中芯国际、中外运这样的重点企业,还有派出所唯一一个居民区——龙府花园,管理服务担子可不轻。为了方便工作,赵晨上网淘了辆二手自行车,每天骑自行车下社区,虽然在市区这不算啥新鲜事,但在环城区,社区面积要大得多,能坚持下来其实也不是件轻松的事情。

  社区走访宣传、摸排人员底数、核查人员情况,小赵从没有停下脚步。“雷霆四号”行动开展以来,赵晨更是一心扑在社区里,把社区当成了自己家,挨家挨户去宣传、去介绍,生怕哪一家没有走访到,被骗子坑害了。小赵健谈,会聊天,辖区群众也喜欢和他聊天,一来二去的就和辖区群众都熟络了,这个胖胖的赵警官一来就仿佛带来了春的生机,又像是化解寒冰的暖阳,群众有什么事情都愿意和他倾诉,什么两口子闹别扭了、什么邻里吵架了,什么菜价上涨了等等东家长西家短无所不谈,赵晨就擅长从其中抓住很多治安隐患信息和不稳定的苗头,提前就着手去化解排除。自从他接手社区以来,就没有发生过什么有影响稳定的事情。

  紧抓战机的党员警长 小侯

  侯松岩是所里最年轻的警长,“猴精”是同事们对他的谑称。侯警长的“精”体现在他办事细致,所里布置的各项工作,他都一一研究,完善细节,把工作做得尽善尽美,不出问题。

  当然作为办案民警,他的“精”更体现在擅于从案事件中发现线索,紧抓不放,不破案件绝不罢休。某天,有两名小伙子来所里咨询一件事情,说他们的银行卡被冻结了,希望派出所民警帮忙给解冻。他一听就知道这事不是这么简单,一般情况下银行账户只有涉及到违法犯罪活动才会被冻结,他就深入问下去,两名小伙子一开始还支支吾吾的,他耐心讲法律政策,打消了两人的疑虑,两人才如实说了曾把四张银行卡卖给了一个人,每张卖400元钱。侯松岩推断此案必定和电信诈骗案件有关联,立马向领导进行了汇报,申请分局相关部门给予技术支持。经过连续30个小时的分析研究,终于锁定了3名犯罪嫌疑人,成功将其抓获。

  助商护企的党员干部 岳队长

  岳庆祥是派出所办案队队长,但是他可不只单单埋头搞案子,他更多的是考虑执法办案的社会效益。西青开发区作为经济园区,企业众多辖区最大的特点,而围绕企业发生的各种矛盾纠纷也是层出不穷,在解决好矛盾纠纷的同时维护好企业合法权益,保障企业正常运营也是派出所的重要任务。岳庆祥在日常工作中也是从本职工作出发,按照助力企业这一目标开展工作。

  某天,辖区西门子公司发生了一起纠纷,岳队长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了解到西门子公司扩建厂房,因疫情工人无法返工,导致工程搁浅,但考虑到必须在5月20日前按合同完工,工程承建方另请施工队进厂施工。这期间,此前施工的施工队声称其放在工地的建材被盗,双方负责人各执一词、互不相让,气氛十分紧张。岳队长先是安抚双方情绪,一方面让第一个施工队清点建材,如真发生被盗案件,由派出所依法受案,全力侦查,但不能因此阻碍施工;另一方面和承建方讲道理、谈感情,引导对方以同理心考虑问题,对第一个施工队的损失予以合理补偿。双方相向而行之下,圆满地解决了矛盾,保障了工程顺利进行。

  温热的名字,鲜活的面庞,动人的故事……作为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的主力军,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他们似朵朵浪花汇聚成最美的蔚蓝海洋,他们似点点星辰汇聚成最美的耀眼银河,他们将涓涓大爱洒向百姓心田!

原标题:看似平凡却不凡 只因我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叫“党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