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教育
西青严把校园食品安全关 让孩子们吃上放心营养餐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蔡莹莹 杨阳 编辑:韩璐 日期:2020-05-22
内容提要:5月18日,我市第三批学生复课开学,除了防疫、教学工作之外,师生们的餐饮也备受大家关注。开学多日,西青区的学生们吃得怎么样?饮食安不安全?营养餐营养吗?食材质量把关严不严?现在,请您跟随记者的脚步前去一探究竟。

  学生在享用午餐

  5月18日,我市第三批学生复课开学,除了防疫、教学工作之外,师生们的餐饮也备受大家关注。开学多日,西青区的学生们吃得怎么样?饮食安不安全?营养餐营养吗?食材质量把关严不严?现在,请您跟随记者的脚步前去一探究竟。

  日前,记者来到了坐落在大寺镇的配餐公司──天津市津悦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据了解,该家配餐公司负责大寺镇6所小学的餐饮配送。“目前,我们服务的大寺镇的学校包括大寺中心小学、大任庄小学、南北口雅安小学等6所学校,每天制作配送近2000份午餐,等到后期,配餐量可达到4000余份。为此,我们配备了8位营养师进行营养分析,专门为学生和老师们定制菜谱,每天保证三菜一汤。其中一个主荤菜,一个副荤菜,一个素菜。学校与学校间的菜谱也不一样,做到一周菜样不重复,所以一个月下来,光菜谱就有上百个。”该公司总经理张孟信一边带着记者参观一边介绍说。

  据了解,该公司制作的每一份学生营养午餐的能量都保持在1000卡路里—1200卡路里之间,对学生所需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碳水化合物、钙等营养物质进行合理配比,满足他们多样化的营养需求。“比如今天大寺中心小学的营养午餐就是红烧牛肉、火腿三丁、香菇油菜,主食是米饭和馒头。能量是1010卡路里,蛋白质含量是38克,脂肪含量是15克,碳水化合物含量是184.5克。学生午餐营养量可以基本满足了。”张孟信拿着今天的一份菜谱对记者说。

  吃得好固然重要,食材新不新鲜、卫不卫生、达不达标,这些也是大家关心的。为了解开这些疑惑,张孟信带着记者走进了该公司的检测区域。透过楼道的玻璃窗,记者看到检测员在仪器前做着检测。

  该公司的质检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检测定性包装食物和轻包装食物时,会验证包装上的内容是否与检验报告内容相符,验证生产日期、保质期等是否在有效期内;对于蔬菜,我们坚持一看、二闻、三手感的原则,看是否有腐烂、霉变的食物,闻是否有异味,用手感受有无异样,再看蔬菜是否新鲜。对于购进的鲜肉,我们也会进行相关的检测,有问题的食物坚决不予使用。”

  随后,经过查看“健康码”、扫描“津门战疫”二维码、测温登记、洗手消毒、穿上一次性防护服、走过风淋房等一道道“关卡”,记者跟随张孟信终于进入到了该公司的“核心”地带。

  记者看到整个区域分别设置有蔬菜清洗切配区、肉类清洗切配区、烧汤区、烹饪区、面点加工区、成品分餐区、餐具清洗区以及配餐区。各区域分布有序,配餐人员统一穿着,佩戴帽子和口罩,脚穿专用鞋套,正在各区域忙碌着……整个操作过程一目了然。

  为了保证学生安全用餐,该公司制定了严格的消杀措施、卫生管理制度以及疫情防控制度。张孟信告诉记者:“所有进入这里的人员必须持有健康证,穿戴统一的一次性防护服、头套、口罩、手套、鞋套并进行手部、衣服的风淋、消毒,才有资格进入,其他人员一律不得进入,以免带入异物和微生物等,影响食品安全。”另外,在疫情防控期间,每一辆配送车上均配备一组配送员,配送员的健康卡、“健康码”等均需要在定点配送学校进行备案,校方在配送车抵达学校后,须对配送员进行核对、测温后,方可让其进入。

  就在采访过程中,西青区市场监管局大寺镇市场监管所联合相关部门也来到该公司进行定期食品安全检查。

  据了解,在得知复课开学的消息后,西青区市场监管局、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区教育部门本着“复课一家,检查一家,合格一家,供餐一家”的原则,从食材入场、工人进场、生产空间消杀、餐具消毒、餐饮配送等环节层层把关,对食品管控严上加严,全力护航中小学复课开学稳步有序进行。

  “在企业申请配餐服务之前,我们就对企业进行全面检查,包括疫情防控措施、食材采购情况、环境卫生、人员健康、卫生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并确定合格之后,才可以允许企业配餐。”区市场监管局大寺镇市场监管所副所长朱康说。下一步,区相关部门还将结合学校供餐企业食品安全风险特点,从食品类别、经营规模、经营方式、品种数量、经营条件保持、原料控制等因素,重新对其进行风险等级评定,并依照风险等级确定的日常监督检查频次实施检查,对学校供餐企业实现科学监管。

  “同时,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还投资购置了微波加热设备,这个设备在原来的基础上能达到一个温度的升高,可以达到85℃以上,这样既可以保温又可以保证杀菌的作用。”张孟信补充说。

  经过一上午紧张的工作,11时许,该公司配餐车辆陆续出发,将一份份美食送往学生手中。“我们的送餐人员出发前必须佩带好健康证,外面穿着一层防护服,每辆配餐车都装有一个执法记录仪,装车以后摄像头便打开,车门关闭就贴上封条,到学校以后,和校方一起打开封条。而且每个装着营养午餐的保温盒我们也贴有封条,保证营养午餐的卫生与安全。”张孟信说。

  用时15分钟,餐车到达了大寺中心小学。12点左右,学生开始午休,洗完手后,大家轮流取餐,开始用餐。大寺中心小学校长李克柱说:“开学之前,我们就组织家委会成员对这家配餐公司进行了实地的参观考察。而且,我们学校还组织老师们进行了相关培训。学生用餐后,我们会对用餐教室进行全方位消毒。”

  据了解,西青区第三批复课的学生达到2万余人,西青区相关部门将依据疫情风险等级及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实现对学校供餐企业的高效监管,确保让学生吃上放心营养餐。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