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教育
【西青区各中小学校停课不停学——安全教育篇】中北中学关于做好防疫期间学生居家安全提示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扈树珍 日期:2020-02-24
内容提要:在抗击疫情延迟开学的这段特殊的日子里,孩子们的居家安全至关重要。

  

  平安防疫期

  中北中学关于做好防疫期间学生居家安全提示

  在抗击疫情

  延迟开学的这段特殊的日子里

  孩子们的居家安全至关重要

  请家长朋友们和学校一起

  关注下列安全问题

  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安全的居家环境

  让我们共度时艰

  早日回归美丽的中北校园

  1

  防疫安全

  防疫安全:疫情期间,教育孩子应尽量避免外出,确需外出要正确佩戴口罩,做好防护措施。关注孩子体温变化,按照学校要求做好体温监测和上报工作。家长要直面孩子关于疫情的相关问题,积极与孩子沟通,不回避疫情状况,家长可以引导孩子关注权威真实的新闻和信息,也可以和孩子一起讨论,指导孩子学会对信息进行判断,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2

  消毒安全

       消毒安全:由于疫情的存在,大多数家庭储备了酒精、84消毒液等消毒物品,存放的位置要避免高温,严禁接触火源。严格按照使用说明进行消毒,做到消毒并保证安全。酒精容器应首选玻璃或专用塑料包装储存,必须有可靠的密封,严禁使用无盖的容器。剩余酒精存放时特别要注意盖紧盖子,避光存放在阴凉处,不要放在阳台、灶台、暖气等热源环境中。在室内使用酒精时,需要保证良好通风,勿在空气中直接大面积喷洒使用。

  3

  消防安全

       消防用电安全:陪孩子学习一些消防知识并进行家庭消防安全排查。要重点做好“三清三关”:

  ➤ 清阳台

  ➤ 清走道

  ➤ 清厨房可燃物和停放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处充电的电瓶车

  ➤ 居家生活要注意关火

  ➤ 关电

  ➤ 关气源

  4

  饮食安全

  饮食安全:教育孩子不要暴饮暴食,不食变质、过期食物,避免食物中毒。

      提醒孩子饭前便后一定洗手。“避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做好自身防护是关键。”洗手是预防传染病最简便有效的措施之一,如果不能正确洗手,手上的病原体可以通过手和口、眼、鼻的黏膜接触进入人体。通过洗手可以简单有效地切断这一途径,保持手的清洁卫生可以有效降低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风险。正确洗手的指使用流动的水和肥皂(或洗手液)洗手,每次洗手应揉搓20秒以上,应确保手心、手指、手背、指缝、指甲缝、手腕等处均被清洗干净。不方便洗手时,可以使用含酒精成份的免洗洗手液进行手部清洁。

  5

  网络安全

  网络安全:特殊时期孩子上网时间加长,教育孩子除上网学习外,不浏览不健康网页,不痴迷游戏等。为丰富孩子的居家学习生活,在目前情况下,家长不需要完全禁止孩子使用手机和上网,但要与孩子确定好双方都认可的规则,明确使用手机和网络的时段、时长和内容等,并要求认真遵守,保护好孩子视力和身体健康。同时,家长也要控制好自己使用手机和网络的时间,以身作则,为孩子做出示范和榜样。

  6

  运动安全

        运动安全:教育孩子生活学习有规律,注意保暖,适度体育锻炼,提高免疫力。疫情期间,孩子需要持续待在家里,外出活动减少,不能和同伴一起,他们的负面情绪也可能会持续累积和积压。请家长理解孩子的负面情绪,及时进行正面疏导和缓解,可以引导孩子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来改善情绪,每天除了按时参加课间操、眼睛保健操外,还应按照学校要求完成室内运动项目,提醒学生运动前做好准备活动,避免运动损伤。

  7

  心理安全 

        心理安全:面对当前疫情,教育孩子不传谣、不信谣。帮孩子科普疫情相关知识,用科学、理性的态度来看待疫情的产生与传播,帮助孩子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恐慌、紧张情绪和“新冠病毒”一样有一定的传染性,家长如果不能调节好自己的负面情绪,也可能会传递给孩子,让孩子更加不安和紧张。

         请保持与外界的沟通,主动关注各种积极信息,可以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方式与亲朋联络,互帮互助。如果遇到确实难以应对的消极情绪,建议及时向专业机构进行求助。同时引导学生转移注意力,积极参与到家务劳动中,培养孩子的劳动意识和动手能力,共度美好的亲子时光,使居家生活变得更健康更有序。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