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教育
【西青区各中小学校停课不停学——经典诵读进校园之走进家庭篇】“童心”抗疫,“五育”并举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韩璐 日期:2020-02-23
内容提要:悠悠华夏,上下五千年。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孕育了底蕴深厚的民族文化。博大精深的中华经典,如天上繁星夺目璀璨,星光熠熠。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全国人民勠力同心、携手共进,誓要打赢这场“抗疫”之战。

  01.诵中华经典与圣贤同行

  悠悠华夏,上下五千年。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孕育了底蕴深厚的民族文化。博大精深的中华经典,如天上繁星夺目璀璨,星光熠熠。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全国人民勠力同心、携手共进,誓要打赢这场“抗疫”之战。

  作为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杨一小的学子们虽然停课在家,但我们有美文与经典相伴。

  马玉雪老师为孩子们指导教学朗诵《咏柳》一诗,借柳树歌咏春风,表达对疫情过后春暖花开的向往。

  王昭懿老师指导的诗朗诵《冬夜读书示子聿》,告诉学生实践精神与书本知识同样重要,趁着年少奋力拼搏,长大后才能像钟南山爷爷一样,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02.“声”援抗“疫”以“艺”战“疫”

  这场特殊的“战役”还在进行,逆行英雄们现在还奋战在一线,用自己的身躯,为我们筑起防疫的堡垒。杨一小的老师们虽身在家中,却也想为抗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音体美老师纷纷拿出自己的专业绝活,结合经典,帮助学生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和人文精神,继承和发扬中华经典文化的精髓。

  体育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体育老师为同学们自编自创了诵读健身操——《从军行》。我们有信心,定能战胜这次的疫情!

  美术

  美术老师拿起手中的画笔,用绘画与诗词经典相结合的形式,表达了对国学经典的热爱、对“战疫”的信心!

  音乐

  诵唱诗词,传唱经典,音乐老师给我们推荐了《春晓》、《游子吟》等诵唱曲目,同学们唱的还真不错呢!

  这场特殊的“战役”与我们每一位一小学子息息相关,身在家中的我们,都是抗击疫情的小英雄,让我们行动起来,“声”援抗“疫”,以“艺”战“疫”!

  03.经典诵读进家庭亲子同心抗疫情

  阅读的种子是在家庭里播下的,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终身的老师。亲子共读活动为我们杨一小的学子与父母搭建了一道亲密沟通的桥梁,让父母把心中的爱化为语言、化为行动,让“家”在疫情防控中显得更加有力量。

  在亲子共读活动中,父爱如山,这座山变成了书山;母爱似海,这片海成为了书海。当前疫情形势虽然严峻,但我们并不慌张,在家中与爸爸妈妈一起制定读书计划,览书山、游书海,岂不快哉!

  家庭是最小的防疫站,在这个小小的“隔离区”中,有了父母的陪伴,国学经典在孩子们的演绎中变得更加美妙,经典诵读在家中犹如一道亮丽的风景,可怕的病毒也仿佛不再那么令人恐惧了。

  同学们纷纷向老师反馈来了与父母的亲子共读视频,视频中的他们朗诵精彩、精神饱满、表现自信,真正展现了经典熏陶下的翩翩少年!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