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教育
【文明校园 示范文明 传统体育进校园之走进家庭篇】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全民共同抗击疫情——记霍元甲文武学校健身气功·大舞 教学演示
来源:天津西青 编辑:韩璐 日期:2020-02-24
内容提要:2020新春伊始,这场在湖北武汉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的心,大家用各自的方式同舟共济、奋力阻击,决心打赢疫情防控战。天津市霍元甲文武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贯彻教育部“停课不停学”要求……

  健身气功  专业教练员带你一起练健身气功啦!

  2020新春伊始,这场在湖北武汉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的心,大家用各自的方式同舟共济、奋力阻击,决心打赢疫情防控战。天津市霍元甲文武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贯彻教育部“停课不停学”要求,发挥自身体育文化优势,挖掘、弘扬中国传统武术,充分展示西青区“北文南武”的地方文化特色,组织学校教练员录制健身气功等教学演练视频,利用线上教学方式对学生及家长、社区民众等群体进行居家习武指导,号召大家减少外出,开展居家体育锻炼。

  由天津霍元甲文武学校教练员李慧演练的健身气功·大舞的视频片段,视频内包含1-4段套路,同学们可多次观看进行学习。

  大舞源于唐尧时期(约4000年前),是一种以舞宣导、通利关节的健身方法。

  健身气功·大舞以史料记载为依据,应用升、降、开、合的肢体动作,配合呼吸、意念,调理脏腑,疏通气血,培补元气,进而达到养生康复的目的。

  大舞整套功法演练中,以和谐的舞姿及舒缓的音乐导引人静下心来,抛开尘世的嘈杂的与喧闹,抛开一切忧虑和烦恼;动作紧松相间、刚柔相济、徐缓轻灵;呼吸匀细柔长,气机宣畅。安宁中无拘无束、无牵无挂的恬愉,自然而然由心而发,从而感受到“道法自然”的无为状态,体悟恬淡虚无的灵妙意境,进入健身气功·大舞以神领舞、心舞合一、神轻气爽任自然的最高境界。

  分解教学

  第一式:昂首势

  关键词:紧松变化

  动作讲解:左脚开步, 两臂同时侧起, 与肩同高, 掌心向上, 肘微屈, 配合吸气, 屈膝下蹲, 抬头翘臀, 沉肩坠肘, 配合呼气。目视前上方, 稍停。两膝慢慢伸直, 下颌回收, 躯干伸直, 两臂平伸, 配合吸气。左脚收回并步, 同时两臂向上环抱, 两掌下按, 同时屈膝下蹲, 配合呼气, 目视前下方。右式与左式动作相同, 方向相反。本式动作一左一右各做一遍。

  第二式:开胯势

  关键词:轻身慢舞

  动作讲解:左脚向左前方上步, 成弓步, 同时两手侧起至头顶前上方, 右脚上步成丁步。两手同时下落至额前, 屈膝下蹲, 右腿外旋, 臀部左摆, 两臂弧形外撑, 左臂与肩同高, 右臂至右上方, 右掌心对玉枕穴, 配合呼气, 目视左手。左膝伸直, 右脚向右前方上步, 成弓步, 两臂同时侧起至头顶前上方, 肘微屈, 配合吸气。左脚上步成丁步, 屈膝下蹲, 左腿外旋, 臀部右摆, 两臂弧形外撑。

  第三式:抻腰势

  关键词:伸展中放松

  动作讲解:右脚内扣, 左脚外展, 身体左转, 提膝合掌, 掌跟与胸同高, 左脚尖上翘, 向左前方蹬出成弓步, 目视前上方, 两掌向前上方伸出, 躯干前倾, 下颌回收, 上臂贴耳, 目视前下方, 配合吸气, 动作稍停。右脚提踵, 左膝微伸, 手臂持续向上引伸。重心后移, 左脚翘起, 翘臀塌腰, 挺胸抬头, 两掌收回于胸前, 配合呼气。起身前倾, 右腿慢慢伸直, 左膝微屈, 两掌向前上方伸出, 右脚提踵, 手臂持续向上引伸, 重心后移, 两掌收回于胸前。起身, 左脚内扣, 重心左移, 右脚外展, 身体右转, 重复左边动作一遍, 动作相同, 但左右相反。

  第四式:震体势

  关键词:反弹震体

  动作讲解:两腿伸直, 同时两臂侧起、平伸, 配合吸气, 目视前方。下蹲成马步, 两臂下落, 前臂内收, 两掌与肚脐同高, 配合呼气, 目视掌心。

  健身气功·大舞的主要特点就是通利关节,以舞宣导,即通过髋、膝、踝、趾、肩、肘、腕、掌、指等关节的屈伸、环转等运动,来梳理、柔畅关节筋脉,调和、疏通肢体经络和气血。同时,通过抻、拉、旋转、震、揉等方法舞动躯干,达到疏导、通利躯干关节筋脉及相应经络和气血的目的。功法注重以神引领舞姿,以愉悦滋润舞姿,以和谐的舞姿调和内心。舞姿的变化引导着全身运动,带动各关节、肌肉活动,起到调练形体的作用。因此,以神领舞、以舞调心也是健身气功·大舞的主要特点之一。健身气功·大舞中身韵的表现,主要体现在意气相随中阴阳的开合变化。呼吸吐纳则是指在自然中鼓荡气息,即在舞动中,胸廓和腹部随着舞的抻、拉、旋转等变化,自然地扩张、收缩与起伏,呼吸也随之自然吐纳,在自然中鼓荡气息,达到揉按脏腑的作用。

  习练者在习练功法时,要做到精神放松,呼吸自然,刚柔相济,柔和圆润,神韵相随应律而动。长期习练能提高上肢力量、柔韧性、平衡能力及心血管系统的机能水平,对愤怒性、抑郁性等负性心境有改善效果,提升幸福感。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