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深情如许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殊兰 编辑:韩璐 日期:2020-02-14

  我在这个午后期待春暖花开,将自己织进回忆的温婉时光里。

  ……

  我家的老屋前有一棵高高的白槐。记忆中,它要么枝繁叶茂、花团锦簇;要么奋力挣扎着,好像要把整个身体倒插进澄澈的天空。洁白的槐花一团团、一簇簇,仿佛可以读懂云的形状,似乎能够感知风的温柔。槐花的香,是素雅的、淡淡的,悄悄地渗入空气中。假使有风,槐香竟越过院墙漫散数里,恍惚的、散漫的、似有还无的……有人采了槐花来吃,据说味道不错,有一丝的甜味儿,却不腻。吃过槐花的人,好几天都口有余香呢。槐花可入粥,亦可混在面中蒸食。不管怎么个吃法,都是清醇爽口,令人唇齿留香,不能忘怀。

  有人说,每个人心里都长着一棵树,或高或低,或茂盛或荫郁,或缀满繁花或结着硕果……它是人们精神世界的参天大树,深深地扎根在心灵之脊。它在心田里深深地扎下根脉;它在心田里汲取了纯粹的养料;它在心田里自由地舒展;也在心灵阴霾的日子里擎起一把绿伞,撑起一方晴空。

  “槐林五月漾琼花,郁郁芬芳醉万家,春水碧波飘落处,浮香一路到天涯。”古人对槐花的溢美之情抒表于诗词,而我对槐花、槐树的感情是胜于言表的。夏日的午间,小小的我在槐树的浓荫下酣睡;调皮的我围着槐树追赶刚下完蛋的芦花母鸡;有时,也拈来弹弓射击槐树枝杈上的喜鹊窝,即使从没射中过,也是开心依旧,傻笑依旧……儿时的我总也想不明白,为何一夜醒来满树的洁白花串儿竟胜雪般绽放?像是被老神仙点化,轻轻一指,一口仙气吹来,美丽的神话故事便开始了……我小小的身影和高大的白槐一起被时间悄无声息地雕刻进岁月,于是槐树见证了我的成长,我更见证了槐树的“风霜雨雪不低头,荣枯开败不折服”。我留意过风雨里槐树的姿态──没有弱柳的摇摆不定;我留意过槐花的朴素和清淡──没有桃之妖妖,也绝无牡丹之华硕。它就是那么一如往昔地静静站立,站立在朝霞披金、夕阳柔媚的庭院里。

  ……

  长大了,喜欢陪母亲在槐树下择菜闲聊,觉得这样的日子才是温暖的,更是真切实在的。当暮色降临,我看着剪影般的槐树不由地心里一震──倦鸟归林,我不也是一只小小鸟吗?我们于寻常烟火中,不断寻找生命的真谛和生活的意义,趋于坚韧,趋于果敢,趋于温暖,趋于柔情,趋于思念翩跹。我们各自奔向各自的远方,各自坚守各自的梦想!爱,让我们蓄势待发,从这里奔向似锦的春天。

  一棵树。一个人。深情如许,记忆珍藏。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