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滚雪球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徐文路 王宝铭 编辑:韩璐 日期:2020-01-17

  滚雪球 王宝铭

  冬天大雪纷飞,下了一夜的雪,大地像铺上了一层厚厚的白棉絮。清晨起来,眼前一片白茫茫。

  孩子们高兴得手舞足蹈,踏在厚厚的积雪上,有的用手团一个小雪球,然后扔到雪地上用脚趟着走。小雪球在雪地上滚动,粘在身上的雪一层一层加厚,雪球越来越大,再用脚趟,已经趟不动了。弯腰用一只手往前扒拉,不一会儿用一只手也扒拉不动了,再用双手往前推才能动弹。渐渐地,腰直起来,雪球的高度和孩子的身高一般。这时,孩子们都跑过来,有的在雪球后推,有的在雪球前指挥,嘴里不住地喊“左走”“右走”。此时的雪球不但体积大,重量也在增加,如果不小心推进坑内,再想把它推上来就难了,弄不好它会被摔成几块或者颠碎。所以,孩子此时特别小心地找方向,往平坦的地方推。这样雪球才有可能滚到一座小山大,到那种地步是很不容易的。

  滚雪球,从开始滚到众人推到小山大为止,不是每个孩子每次都能成功的。有的滚到脸盆大就碎了,有时滚到和孩子个儿一样高时遇到不平的地儿会被颠碎。滚雪球时还要注意,最初打底的雪球要比较圆,才能最后成形。如果滚成邦子或方形就会发生碰碎或颠碎的现象。因此,孩子们非常注意这些,时时刻刻在校正方向,同时还要时不时地修正球的圆度,适当的时候刮去多余的雪。在游戏中,有的孩子跟着推,推着推着就不推了,双手冻得通红,放到嘴边哈着热气。有的孩子累得跟不上了,满脸大汗,喘着粗气,蹲在地上不动弹了。但是不管什么情况,下来一个孩子其余的又补上,雪球总是在不停地滚呀滚呀,滚动着艰难前行,直到所有的孩子都累得推不动了为止。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