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佳节莫道小别离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王学志 编辑:韩璐 日期:2020-01-17

  妻子最近一段时间迷上了一款“游戏机”,7乘24小时全天不休息,五加二白加黑也是毫无怨言,周六日都自觉给自己加个班,爱不释手!颇有一种誓不通关不罢休的豪情和游戏成瘾的症候。而这款“游戏机”也着实可爱,具备了当下最流行的AI人工智能处理模块,更令人称奇的是这款“游戏机”的智能程度还在日积月累每日进步着,完全超越了AI人工智能的学习能力。因为,这款“游戏机”本身就是全人工。没错,这款“游戏机”就是我们的孩子,一个出生刚四个月的小宝宝。而这四个月的成长陪伴,也让妻子完成了初为人母的进阶升级,让她不知疲惫、不辞辛劳地在这四个多月的每一天里重复着日复一日的抚养与照看。

  “小孩子离不开人,何况还是个小小孩子呢?注意,他现在会翻身了,别趴着起不来自己把自己鼻子堵上;小心点呀,小孩子的口水多,要及时擦干净,不然宝宝脸皴了很难受;裤子湿了呀,一定及时换,你想想你,你也不想大冬天穿着湿裤子吧。”有了孩子,妻子的话明显比以前多了、细碎了,在离中年妇女还有很大一截的年纪里,妻子还具备了向唠唠叨叨发展的趋势。生养生养,不仅是“生”,更需要“养”。“生”不简单,“养”更不易。这“养”的每一天里,都是妻子作为一个“母亲”角色的不断进阶。

  15个小时能做多少事?可以昏天黑地地大睡一场,可以肆无忌惮地追个电视连续剧,甚至可以什么也不干、静静发呆。人生中有很多个15个小时。于我而言,这15个小时是一个丈夫和初为人父的父亲,见一次老婆孩子路上所花费的时间。孩子出生四个月,由于无人照看,只能暂住妻子老家。因此,也就有了这600多公里和15个小时的时空相隔。本来并不觉得有什么问题,毕竟现在通讯工具这么发达,微信视频电话,每天好几张小孩的照片足以抵消掉这种时空相隔的疏离感。可时间长了,才发现这种亲情的陪伴和想念,完全是其他任何形式所抵消不了的。

  元旦放假,能够在两个多月的分离后有了短暂的团圆,真好。望着妻子熟练地给孩子喂奶、换尿布,而我在短暂的带娃换尿布时的那份无所适从、鸡飞狗跳,终于令我自惭形秽,在“父亲”这个角色上我的表现似乎差强人意。

  “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夜深人静的时候,看着熟睡的小家伙,妻子也从“母亲”的角色中短暂抽离,而短暂的刷刷微博成为了妻子一天里唯一的消遣。有时候也会抱怨生活的艰难,有时候也会抱怨自己的劳累,但大多时候妻子都独立完成着家庭角色的全部分工。当妻子偶然抱怨生活困难、自己劳累的时候,我竟一时语塞,甚至连基本的苍白安慰都没能想起。我如太多人一样,把爱藏在心底,因为相信,关于爱、关于爱的抵达,想来应该是默默地做,而不是大张旗鼓地说。

  团圆总是短暂的,又要独自踏上这600多公里、15个小时的路程。总盼着孩子能够快些长大,自理自立,妻子就能有更多的时间从“母亲”的角色还原成她自己了吧。又盼着孩子能够慢些长大,因为眼前这个纯真可爱的小家伙着实给我们的家带来了很多欢乐,并且充实了家的意义与温馨。

  与妻子的告别,尤其潦草。我知道,她一定会在下一个夜深人静的时候,因为我的离别独自哭泣。都说孩子是父母的天使,但愿这台“人生游戏机”能够给妻子、给我们的家带来更多快乐。又一个春节到了,每个春节都会说“事事顺心、万事如意”,这个春节的“事事顺心、万事如意”我会说得更加恳切。

  “人生游戏机”算是给孩子起的外号吗?等小家伙长大了,我会以一个老父亲的姿态告诉他:“爸爸、妈妈都很爱你,尤其是妈妈,对你爱不释手。怎么形容呢,7乘24小时全天不休息,五加二白加黑也是毫无怨言,周六日都自觉给自己加个班,爱不释手!”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