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倾情开启时光之旅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冯晓潇 编辑:韩璐 日期:2020-01-03

  新年的第一缕阳光如约而至,在清脆的冬晨。大地冒着热气,一条条新年祝福在匆忙地赶往远方。

  时光的甬道今天格外拥挤,2019到站,停稳,下车的人拎着大大小小的行李,短暂交汇之后,再次擦肩而过,各自启程。

  我望着窗外开始气喘吁吁向后倒退的树影,翻开日记本,在扉页写下:你好,2020。

  这是我第一次认真地向过去道别,也是第一次郑重地迎接新年。作为第一批80后,今日起正式踏上“不惑”之旅。扑面而来的一切风景,都将是前所未见的、陌生恐慌的;又或者说,风景是一成不变的、原地不动的,疾驰而过的我,才是变化多端、飘忽无形的云朵。

  是的,这种变化来得如此突然,在2020年的第一天,我突然十分盼望,春天早些到来。

  这不禁令我自己吃惊,在此之前我曾讨厌春天,因为她太“开放”,所有的生物复苏,世界一下子太喧嚣。所有的耳朵在夜里都会听见她轻柔的鼻息,春天就睡在每个人的窗下。多情而惹火的春天,是每个年轻生命的初恋,只要你走出户外,她会迎面扑过来,在每张寂寞的脸上留下温热的一吻,又马上害羞地跑开。曾经骄傲的我,讨厌如此“主动”的春天。

  我曾热恋过夏天,大红大绿的色彩像暴雨一样在早晨落下,无数金色的小窗在夜晚向我敞开,十几岁的年纪里,像蜡笔一样鲜艳,肆意涂鸦,像麻雀一样结队飞翔,挥霍时光。

  我又暗恋过秋天,在二十几岁的季节里,离开故乡,千里之外的孤独中,幻想一位圣洁的姑娘,腼腆地站在铁栅门外,右手搭在左肘间,一缕淡蓝色的风吹得睫毛颤动。心砰砰地跳,牵着她的手往前走,希望路没有尽头。

  后来我陷入冬天的臂弯,一部分生命运行一部分生命休眠,安逸而远离纷争,思维冷静而心肠坚硬。在三十几岁的眼睛里,只看见灰色的天空、灰色的墙壁、灰色的身影。

  曾经我一直在挣扎,认为异乡的城市,像一块镜子般的湖水,哪里都沉不下一片叶子,哪里却都没有叶子的家。飘呀飘呀,年复一年,从少年便来到了中年。却在某一天根本不需要谁来劝慰与开导,突然就“不惑”了,突然心就落地发芽了,突然就期盼春天,憧憬明天。

  西方谚语说:“人最大的悲哀,就是总向往天边绮丽的玫瑰园,却忘了欣赏开在窗下的玫瑰花。”春天短暂而易逝,唤醒所有重要的或渺小的生物,谁都有机会渐入佳境,而之前每每我醒了她就走了,忘了她的好,只记得吵醒我的怨。

  新年已至,而春天还在路上,幸亏她还在路上。

  这一次我要认真地、郑重地迎接她──我的春天!我要主动送上内心最诚恳的问候:“你好呀,2020的每一天。”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