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背起画卷行走人生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李佳森 编辑:韩璐 日期:2020-01-03

  告别

  2019时光永去的一年

  欢送步履蹒跚的冬天

  朝夕相处的客人还未走出门外

  那轻盈矫健的温暖身影

  就已经伴随大雁北望的嘶鸣声

  响彻云霄

  也许冬夜黑暗的帷幕就只是我在自我的世界里编织的一个蚕枷,只要我用手指轻轻一捅,温暖的阳光、清晨的甘露、泥土的芬芳就会扑面而来。也许我应该将青春的画卷封存起来,用闲逸的山水蓄养,用稳健的脚步丈量,用浪漫的方舟靠泊,用永恒的时间回忆。当我身心疲惫时,无论我身在何处,轻轻解下我背上的图轴,柔滑的溪水瞬间便沁透了迷醉的心田,时刻畅游属于我的生命之海。

  或许

  欢迎拥抱2020的未知喜悦

  比不期而至更适合

  是谁拨快了逝去的流年

  是谁告诉了悄来的春天

  是谁放飞了碧空的纸鸢

  是谁妆点了一树的梨花

  当有一天,太阳没有眷顾你的庭院和屋檐,狂风没有留恋你的瓦片和花园,飞雪没有吹吻你的脸颊和秀发,那就坐在明镜的窗前看一场多愁善感的烟雨吧,从开始下到结束,从点滴到成片,从白亮到昏暗,从云霄雨霁到七彩初挂,一切都是那么自然,那么清新,没有一丝浮夸。窗外庭院花园里的一朵花上栖息着一只惊魂未定的蝴蝶,突如其来的一场雨水,打破了她刚刚破茧而出的喜悦,聆听着周边静谧的音频,微微地抖动被雨水打湿的翅膀,不时地凝视这个好奇又陌生的世界。被雨水拥抱的还有桃树的蓓蕾,浓绿的包衣,粉嫩的花瓣,从绽放到落英缤纷,都追随着这曼妙的烟雨,席地流淌,沾染了墨色的书香,不为诗意,不为风雅,不为禅定,只为岁月的红袖馥澈绿茶的明泽,一碗清粥的平淡。

  也许2019的冬夜过于漫长

  对2020的未来更加期许过于急切

  我希望冰消雨霁

  我希望山野清明

  我希望水也漫长

  我希望

  和煦的春风扫去大地一身的污垢

  鹅黄的嫩芽挣脱出杨柳一冬的沉寂

  生活带给我的不是一劳永逸的安定,而是不断的征程和旅行。哪怕不知前方路的方向,徒步都不能到达的地方,只要我还有站立的灵魂和行走的意念,我就会拿起镌刻生命之彩的画板背在肩上,关上小窗,锁上柴门,头也不回地寻觅而去。清晨的阳光,夜晚的明月,森林里猫头鹰狰狞的微笑,草原荒漠里野狼嗜血的目光和惊悚的嚎叫,高山悬崖上岩羊癫狂的生命之舞,瀑布下深潭中蛟龙的神秘魅影,已知和未知的一切都是我要抓拍在脑海里的影像,在小憩的片刻我要把沿途的每一处景象都描绘泼洒在我的画卷上,用山川水流花鸟走兽荒原沙漠写意在我充满青春迷茫的旅途中,然后背起画板继续前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