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区外媒体看西青 >> 天津广播电视台
最美女警:缉毒警花武丹
来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12-19
内容提要:12月17日,天津电视台新闻频道《零距离》栏目对公安西青分局侦查支队六大队民警武丹进行了采访报道。

  12月17日,天津电视台新闻频道《零距离》栏目对公安西青分局侦查支队六大队民警武丹进行了采访报道。

  缉毒警察是和平年代最具风险的警种之一,他们将生命托付给未知,只为铲灭毒瘤、激浊扬清,武丹就是缉毒队伍中少有的女警花,入职一年多,她亲自指挥、参与侦破了大量涉毒案件。

  我叫武丹,今年37岁,天津市公安局西青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六大队副大队长,主要负责禁毒业务。

  2018年的时候,当时前期我们掌握了一个经常在天津和东北运输和贩卖毒品的线索。经过一段时间的研判,发现嫌疑人在2018年7月份,有一天发现他中午开车离开了天津,和他平时去购买毒品的方向是一致的。所以我们大胆猜测,他又去购买毒品了。可是这个地方的管辖不属于我们,我们只能是在高速的半路找一个卡口对他进行蹲堵。

  当天天气情况非常不好,下大暴雨,我们在从天津奔河北省秦皇岛的方向,遇上了暴雨,当时可见度非常低,而且我们开的那辆车还漏雨了。我们全程都是在拿两个饼干盒在那接雨,接完了满了就打开窗户倒掉,整个过程挺痛苦的。

  当天晚上我们在他从河北省进津的高速口上,把这辆车成功拦截了,从他的后备箱的备胎下面,发现了一个包装物,里面是疑似冰毒的物品,后来经过毒品检测,是1.1公斤的冰毒。

  我当时其实挺开心的,因为转天是我妈妈的生日。本来那天晚上定好了也不值班,咱们天津人都有催生的习惯,带着我老公带着孩子带我妈一块去吃个饺子。结果临时这个任务就出差去河北省。我给我妈发微信说,不好意思,晚上就让我老公带着孩子去陪您吃饺子,我说我就去不了。当天晚上这个案子破了,我说转天能给我妈过个生日了。

  竞聘上岗是觉得是对自我的一种认可吧,自己刚开始也从来没想过这个禁毒的工作。我竞聘的那天是2017年6月26日,是咱们禁毒日,然后我就觉得机缘巧合,可能注定的就得到禁毒岗位上去走一遭。这种感觉以前从来没干过禁毒,也是从零起步吧,跟同事们一点点去学。突然间就觉得工作上时间上的投入是大大超出了自己的想象,线索来的时候就得马上去办,因为这个东西不能拖,经常就是48小时,也就睡个三四个小时,忙起来就是这种状态。

  对孩子的这方面,对家庭的方面因为时间上的冲突,就没有办法去管。有一次班主任给我打电话说孩子中午吐了,说你能不能接他去看看。我说不好意思老师,我现在在徐州了我没有办法去,我说您受累给他喝点热水。还有一次他上体育课的时候拿绳子把手给抽破了,老师给我打电话,晚上给他洗的时候注意点。我说那我跟他父亲说一声,今天晚上我值班,几次下来我就觉得我是一个假妈妈的这种感觉。

  今年夏天的时候,我们孩子得骨髓炎了,孩子在医院住了19天。我就觉得那个事情对我的这打击,内心的一种冲击,就觉得好像亏欠孩子挺多的。如果我选择一个比较轻松一点的工作,可能对孩子的时间投入会多一点,孩子就不会受这个委屈,这个时候自己还是挺矛盾的。

  我还是从小就喜欢这个职业,内心觉得去做一些甭管是打击犯罪也好,还是解决群众一些困难也好,就是警察的天职吧,你就得这么去做。我会一直在这个岗位上努力工作。

原标题:最美女警:缉毒警花武丹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