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区外媒体看西青 >> 天津广播电视台
一封感谢信折射城市营商环境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8-12-17

  在这份报告中,天津的政务环境评价排名第三,成绩的背后是天津打造营商环境上下真功夫的体现。

  最近,西青区委收到了一封企业送来的感谢信,(特技)信中说“三天!仅仅用了三天!就完成了全部手续,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三天时间里,到底发生了什么?还得从不久前发生在中北镇的一件事儿说起。

  恒兴机械是中北工业园内一家生产汽车零部件的民营企业。近年来,企业投入上亿元资金购置设备,重点发展“智能化”,实施“机器换人”。然而,他们却在申报天津市“专精特新”和“智能制造”两项扶持资金过程中,遇到了麻烦。

  天津恒兴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刚:这就是我们的危废品仓库,当时环保来检查就是因为上面标识物脱落造成了对我们企业的一个处罚。

  这次处罚发生在今年初,事后,恒兴机械及时进行了整改并缴纳了罚款,但忘记在3个月后申请恢复信用等级。就是这个疏漏,成了企业申报项目的绊脚石。

  西青区工业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周建莹:如果有失信的行为是企业不予申报的,当时我们发现恒兴机械这家企业它是警示状态。

  两项扶持资金总计350万元,对企业下一步智能化升级至关重要。而恢复信用等级需要多部门联动,按照流程,至少得一两周。而当时距离最终收件时间,仅有三天。感到无望的李刚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拨通了中北镇副镇长高勇的电话。

  中北镇副镇长高勇:我们对我们镇里边所有的民营企业实施了领导包联,电话都要向企业公开,而且对于企业提出一些问题,我们必须第一时间要做出回应。

  天津恒兴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刚:过来之后高镇长就安慰我说只要还有时间,我们就不能放弃,请相信我们的政府,相信我们的各部门。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而廉洁高效的政府行政管理,正是其中重要一环。为了不耽误企业申报,高勇挨个打电话联系各部门,群策群力,解企业燃眉之急。

  中北镇副镇长高勇:我们环保局当天下午就安排人进行了现场的验收。市环保局接到这个件及时的进行了审批。区市场监管委积极的协调市市场监管委,恢复信用等级。

  西青区工信委主任毛玉虎:采取特事特办,在申报截止日期最后一天报送该项目,使企业获得了评审资格。

  经过一场市区两级多部门之间的“接力跑”,恒兴机械终于搭上项目申报的“末班车”。

  天津恒兴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刚:我们的政府和各职能部门是真的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动真格的把我们企业的事当做他们自己的事。

  明年,恒兴机械将再投入3000万元,提升企业智能化水平。企业的发展信心,正是来自天津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特技)近日,首部《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8》发布,天津位列第四;2018中国营商环境评估与评选结果公布,天津获全国营商环境引领奖;昨天发布的《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2018》中,天津入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综合排名前十位,意味着天津在减少市场准入限制、加强诚信政府建设、清理地方保护、简化企业投资审批等方面的行动,获得了市场的认可。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周立群:天津的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因此我们无论在理念上、机制体制的创新上以及服务企业的整体的营商氛围上还需要大胆地闯、大胆的试大胆的改善。(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