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激情燃烧的岁月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李磊 编辑:韩璐 日期:2019-12-06

  我拿起了笔,慢慢地回忆当年的情景,记录下那些难忘的充满激情的青春岁月。

  ……

  那时我念中学,脑子里充满了对革命的向往,和几个同学商议,想要一起加入解放军大部队。当时很多队伍都希望招收有文化的年轻人,我们纷纷报了名,无奈我年龄太小,不符合要求。那时的我虚岁刚十六,我沮丧地回去了。

  后来我发现第四野战军运输部宣传队要求的年龄低一些,于是马上报了名。经过考核谈话,后来我真的被录取了,我高兴极了!

  ……

  加入宣传队后,了解了工作内容的我陷入了困惑:“我是来参加革命的,难道这样唱歌、贴标语、扭秧歌也是革命吗?”当时年轻的我们单纯地认为,革命就是要拿起刀枪上战场。队长怎么教我们唱歌啊?我们不理解。我们当中很多人想不明白,对唱歌有这样那样的顾虑。

  晚上,队长把我们集合到一起。漆黑的夜晚,只有队长身边的马灯闪烁着光芒,显得非常刺眼。对于大家的疑问,队长的回答坚定而有力量:“是的,这就是革命!唱歌、贴标语、扭秧歌,都是革命工作中的一种……”队长望着我们,非常坚定地说:“我们这是在做群众工作,宣传群众,发动群众,鼓舞群众,凝聚力量,号召大家跟我们共产党走!”

  ……

  队长教我们唱了第一首歌,歌词是这样的:

  “庆祝胜利,锣鼓喧天,

  解放区的人民好喜欢,

  ……”

  我们把队长的话牢牢地记在心间!一群年轻人生龙活虎,热情高涨,在人员密集的地方开始高歌。两边的群众欢呼着、雀跃着,鼓掌声、口号声此起彼伏。他们的笑脸热情洋溢,用热情的掌声欢迎人民解放军的到来。那时的宣传就是这样简单朴素。我们把党的方针政策用百姓最容易接受的方式告诉他们,这就是做群众工作最简单管用的一种方式。

  看上去热热闹闹、简简单单的唱歌,实质上意义非常大。我们用歌声向人民群众宣传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的,是为了人民过上幸福的好日子,是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的工作,扩大了党和军队的影响力、号召力,增强了凝聚力,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我们的队伍里,我们的队伍越来越壮大。

  ……

  青春盎然、风华正茂的一群学生,斗志昂扬,劲头儿十足。以后的每一天,队长都教我们唱歌。大家唱革命歌曲,行军唱,休息时间也唱,食堂做饭的时候唱,吃饭的时候我们也唱,组织群众宣传时更是唱得铿锵有力!唱歌带给了我们很多新的感受。军营里歌声嘹亮,我们欢欢喜喜开始了崭新的革命生活。

  革命部队的大熔炉教育我们重新理解、认识了唱歌的意义。正如队长说的,我们年轻人要发挥有文化的优势,要用歌声宣传出去、表达出来,不仅是唱歌,包括贴标语、扭秧歌等等,都是很好的宣传方式,这是光荣又神圣的革命工作的一部分。

  这就是我的第一份革命工作──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宣传队宣传员。如今,我已至耄耋,但是每每听到军歌嘹亮,都令我血脉澎湃,激动万分。我骄傲!我自豪!激情燃烧的岁月远去了,但我革命的初心不改!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