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布偶的记忆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周童 编辑:韩璐 日期:2019-12-06

  我,没有选在一个有月亮的傍晚把你们拿出来,是担心皎洁清秀的辉光会刺痛敏感的肌肤。好像太多的记忆与怀念总喜欢眷顾暗夜的跑马场,一旦太阳躲进麦田,这些或温馨、或甜蜜、或忧伤,乃至内心触电一般的抽搐都会匆匆忙地蜂拥而至。

  前些天的清晨,在熙熙攘攘的市场上,看到有花匠在售卖一棵棵身材低矮的大丽花,这些一直以来盛开在梦里的植物,竟然在那一刻有了不期而遇的惊喜。不就是一株不起眼的花草吗?也许你会觉得我的感慨有点不可思议。可是,你会否认同,大多时候在一些看似平凡的物件上,装载了许多曾经被忽略或是淡忘的记忆吗?

  把你们从打包箱里取出来,一个小布熊、一个更小点的布偶狗、还有一个小布熊,三个成一排的样子,摆放在竹藤盘结成的转椅上。我仔细端详着,继而开始责备自己,都是因为我一直把你们放在车箱的挡风玻璃下,与阳光太过亲密接触,才会让原本丰满的色泽,变得像老墙上斑驳的时光。幸好晒掉颜色的布偶们没有嫌弃我,依然在橘红与明黄的交错里充盈着爱的柔光……

  坐在地毯上,努力让心安静,用以屏蔽掉窗外活力四射的风声。此时,万籁俱寂,思绪却凌乱地洒了一地。你驼着背,永远清爽利落的模样,你把温和、善良一针一线地缝在了布偶的身上,你是童年里我时时不愿离开的棉花怀抱,是我现在想念却又无法具象的影子。时间真是一个可怕的魔头,它可以掩盖历史的葱翠,颠覆人们思维上惯性的认知,让海洋成为高山的墓地,让平原永远高举着平原的身份,太阳下呈现出没有变化的窃喜。变化着的事物总是会遭遇磨难和挫折,不变的东西看上去不被人重视,却享受着因忽略带来的福利。按部就班的存在,对新出现的东西极力回避,不越雷池,套中人的生活既安全又舒适吧。

  人有了经历后,才会觉悟。想想看,那些一路走过来的人,哪一个不是经过岁月的洗礼呢?即使是放下,我们也要先拿起来不是吗?我们可以借鉴,但是不能盲目地跟一场又一场世俗的风。

  我的布偶们很幸运地落在我手里,它们憨态的神情是外婆的手笔。忙乱地搬家,把它们封存在打包箱里,今天把它们拿出来充当了回忆的道具。有很多故事似潮汐,在记忆的河道上伏伏起起,遗忘很可怕,但只要我们记住的是爱、是美好,是如同篱笆下繁茂开着的大丽花香甜的样子就行了。

  外婆的布偶,安坐在这个季节的光影疏离里。我望向它们,大脑一片洁白,雪一样的,泛着晶莹的紫光,或许这就是我所希望得到的慰藉……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