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生活美好 不惧寒凉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周童 编辑:韩璐 日期:2019-12-04

  渐渐丧失生命的树叶在天空下高悬,候鸟迁徙前水分四下离散,仿佛串连起这一年里积攒的故事,似是在说:不用畏惧寒凉,一切开始变得金黄灿烂。

  如果不是用步行的方式走过这座城市,真的会忽略太多身边的景色。大风吹拂,一切皆能舞动的物件一个不落地在季节的舞台上滑动步子。有时候是三步的华尔兹,有时候是四拍子的布鲁兹,风强劲的时候,又在上演一场动感十足的街舞。我的头发因为编成了辫子,这会儿工夫正老实地趴在我的肩头,像极了一只毛色油亮的小猫咪,眼睛左顾右盼,伺机着捉住一枚从天而降的金色蝴蝶。

  跟好友有约,一路匆匆,又偶尔停下脚步用手机跟叶子上好看的光影互动。冬天之所以有它个性的美,完全拜托一股又一股冷空气的影响,寒冷让大地上的色彩鲜艳夺目,绿色还未脱褪去,黄色、红色、赭石便纷纷披挂上阵,如果赶上艳阳满天,那种愉悦的心情,像是唱嗨了,直冲云霄。

  路上步行的人成了一种稀有动物,尤其是在肆虐的八级阵风下。我,裹紧大衣,一只耳朵里灌满风声,另一只耳朵里响起高跟短靴的哒哒声。开车的时候我不算路盲,仰仗伟大的导航,不管多犄角旮旯的地方都能顺利到达,可是现在,行走在街头,大脑却一片混乱。原来,这个我生活了十年的地方,除了表象上的熟悉外,剩下的就是陌生了。我在寻找一个方向,一个可以指引我前行的坐标。

  迷茫中向前,再向前,仔细留心手机发出的提示,我在季节的这头,很快到了它的那头!

  那里有我的朋友!她是我在异乡为数极少可以疯、可以闹、可以嗨的知己好友。炸酱面、糖醋面筋端上桌,朋友笑说:知道为什么吃面吗?今天是我生日!我心里一阵纠结:一会儿出去看看有蛋糕房吗?买个小蛋糕给你晚上回家吃。友又笑,看你,我本来就不想说,你别认真呐。之所以我们愿意在一起,成为彼此的朋友,正是因为舒服,不用刻意去做一些讨好对方的事情。

  大风依旧,城市街道上树叶雨一样时紧时疏。散落的几栋小楼,释放着生活应该拥有的平淡的气息。它们远离了人头密集的闹市,在没人打扰的静谧与安宁中,真切又踏实地存在。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