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杨柳青一九四九”之九 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关增社 编辑:韩璐 日期:2019-12-04

  1949年4月2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横渡长江。解放军强大攻势所向披靡,蒋介石吹嘘的所谓“天堑防线”,顷刻土崩瓦解。23日,解放军攻占南京,蒋家王朝宣告覆灭。

  1949年8月,河北省天津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在永清县成立,因环绕直辖市天津市周边且属于天津的经济腹地而得名。成立之初,天津专区管辖原冀中八分区的静海县、文安县、大城县、天津县、杨柳青镇和十分区的霸县、永清县、安次县、武清县、胜芳镇及十五分区的宝坻县、宁河县、汉沽镇。专区成立之后,区机关由永清县搬迁并常驻杨柳青镇。

  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消息传来,杨柳青全镇人民一片欢腾,渴望的日子终于到来了。群众自发地搭牌坊、悬匾额、挂彩灯、贴标语,庆祝新中国的诞生。白天,居民们涌上街头,高举五星红旗,结队游行,高呼口号,人心激动。夜晚,灯火辉煌,几十道花会,巡回演出,千姿百态,高潮迭起。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杨柳青党政军民与全国人民一道,同帝国主义、国民党反动派、汉奸顽伪、地主恶霸进行了殊死的斗争。无数先烈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创造了可歌可泣的事迹,广大人民群众付出了难以承受的苦难和艰辛。三座大山终于推倒了,人民民主政权终于建立起来了。这是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才实现的。

  10月3日至5日,杨柳青镇第一届各界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出席代表85名,会议确定以生产度荒为中心工作。10月杨柳青各街和基层单位建党工作初步完成,共建立基层党支部13个,发展党员95名。10月杨柳青镇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组织建立。10月镇人民政府着手进行扫除文盲工作,开始组织街道农民夜校和农民识字班。十四街在街长和支书的领导下,由基干民兵、妇救会干部带头报名,组织起一个农民识字班,借助白衣庙第四完小的教室上课,夜校教员由张鸿年担任。10月杨柳青镇人民法院建立,地址在曹家胡同北口,法院编制13人,院长王宗仁。镇人民法院执行县级地方法院职权。

  11月10日召开杨柳青镇第一届各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会议确定以冬季生产自救、征收和民主建政为中心工作。

  杨柳青人民从此结束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残酷压迫的历史,走上了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