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冬月杨柳青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任志民 编辑:韩璐 日期:2019-12-04

  来,我们一起走进杨柳青。

  ……

  这流动的冬月啊,风儿呼呼地吹着,吹到脸上似是别样的感受。出行的人们都戴上了彩色的帽子,穿上了流行的夹克。

  ……

  成语“寒冬腊月”的意思非常明了,指的是一年中最冷的三个月,寒月为十月、冬月为十一月、腊月为十二月。

  “杨柳丝飘朗月星,角灯冷照盼天明。宋城寂寞街头静,空剩灰墙挡冽风。”拥挤的车流,闪烁的信号灯……又是一年十一月,时间仿佛被锁进了情感的最深处。

  我最喜欢不一样的“冬月”。只是喜好罢了,心情使然。

  ……

  唐代诗人白居易在《湓浦早冬》中写出了“浔阳孟冬月,草木未全衰”。正是今日津城之景象。初冬,津沽大地像一位高贵的公主,舞动着十一月那神奇的面纱,送来了阵阵凉意,寒而不冷。

  在这个北方的冬天,人们彼此“温暖”,应该算是最幸福的期待了。 

  有风的天气,总是会多了一分生机。无论是向蓝白调和而成的天空凝望,还是倚着树木远眺,每日在杨柳青广场和伙伴们一起风雪兼程,不惧严寒,游走岁月,健康我行。这被凄风冷霜轻抚过的画面,总会有一种厚厚的惬意。“君不见,冬月雷,深藏九地底,寂默如寒灰。”

  冬天的记忆,“百草死冬月,六龙颓西荒。”犹如雪中开放的梅花,在我的记忆深处绽放。

  寒冷而漫长的冬月,却给我们带来了别致的景色和无穷的乐趣。键盘上的手指曾经“欲将轻骑逐,寒雪满弓刀。”奋斗的决心,始终向上。

  “江天寒意少,冬月雨仍飞。”凛冽冬风,在外边守候的风景是最美丽的馈赠。窗外飞舞的冬月,一派凄美的景象,震撼了内心的狂热。

  ……

  在这个冬天,许下最真最美的心愿,默默地记在心里。祝福杨柳青的冬月,我们温暖前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