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魏子舜:做社区安宁的守护者
来源:西青融媒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11-22
内容提要:多年来,天津市西青分局大寺派出所民警魏子舜都将群众置于心间,他用心用情用爱温暖着社区居民的心,让所有人认识他、记住他。他常说“只有平时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候才能冲得出来,危难时刻才能豁得出来,当初从警为了梦想,现在努力工作是为了肩头的责任,信念已融入血脉,无论何时都不会忘了从警的初心。”

  多年来,天津市西青分局大寺派出所民警魏子舜都将群众置于心间,他用心用情用爱温暖着社区居民的心,让所有人认识他、记住他。他常说“只有平时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候才能冲得出来,危难时刻才能豁得出来,当初从警为了梦想,现在努力工作是为了肩头的责任,信念已融入血脉,无论何时都不会忘了从警的初心。”

  今年八月,一条短视频刷爆了微薄、微信和抖音,租住在西青区大寺镇大寺村的一个女子,因为债务纠纷想要跳楼轻生。画面中这个果断出手,机智救人的民警就是魏子舜——大寺村的社区民警。自从2014年参加公安工作,这已经是他第二次救人的经历。

  事情发生在他从警的第二年,住在大寺村的一名外地打工妹,因为感情问题,在喝醉酒之后手持菜刀准备自杀,魏子舜毫不犹豫的把手通过玻璃上的破铜伸了进去,洞口不大,玻璃划破了他的手背,鲜血立刻流了下来,但他恍若未觉,他只想把温暖传递给对方。

  打工妹紧紧抓住魏子舜的手,她真的感觉到了这名年轻警察的善意,看准时机,魏子舜拿开了她手中的刀。清醒后的打工妹,对救了她生命的魏子舜万分感激。

  魏子舜说他从小就有一个警察梦,头顶国徽、肩扛盾牌,救民于水火,威风凛凛受百姓爱戴。而当他真的穿上警服,到大寺村当了一位社区民警,他才知道哪有那么多的惊心动魄,作为一个社区民警,接触更多的还是人间烟火、凡人琐事。于是他重新定义了自己的警察梦。

  大寺村本村人口3000多人,可外来人口却有6000多,以前是出了名的治安难村,为了尽快熟悉情况,他几乎利用所有时间走街串户,走访排查,村里每天都会出现他的身影。

  公安西青分局大寺派出所副所长岳洪举说:“他几乎是没有节假日地工作,平时周六周日需要休息的时候,也都在社区里进行走访、进行排查、进行稳控。”在大寺村村民的印象当中,魏子舜没有休息的日子,什么时候给他打电话,响铃不到三声他就马上接通,而且马上就知道是谁。”

  魏子舜常说:“腿勤、嘴勤是社区民警的基本功,而以真心真情对待每一位村民、居民,就是把社区工作做好的法宝。”村里的邢阿姨患有先天成骨不全症,丈夫去世的早,只剩下一个和她患有同样疾病的女儿,母女二人靠着低保相依为命,这种病需要长期服药,有的药还需要每个月去北京取,每次取药时,邢阿姨都要扶着小板凳一步步地挪动,邢阿姨不知道这样的苦还要再受多久,直到一位年轻的警察走进了她的家。

  邢阿姨微笑着说:“那位警察自我介绍叫魏子舜,是新来的社区民警,不仅帮着收拾了屋子,还为我们母女做了一顿手擀面。魏子舜走了之后,我发现桌上压着几百块钱,我原本已经止住的眼泪又流了下来。”

  从那以后,魏子舜成了邢阿姨家的常客,帮着她干活、陪她聊家常、开车带她们母女去北京取药,邢阿姨母女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真心换真情,魏子舜的付出村民看在眼里。他的性情、能力也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听说村里要组织治安巡逻队,大家都争着报名,谁家来了陌生人或可疑人,都能第一时间传到魏子舜的耳朵里。

  关于魏子舜的故事越来越多,他身上的荣誉也一天天增加。他曾先后获得,天津市政法系统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天津市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津城好片警、市公安局优秀公安青年……魏子舜常说,自己只是无数公安民警中平凡的一员,在这条通往梦想的道路上,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于初心,对于使命,魏子舜有着自己的理解:“我认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归根点也是在老百姓身上,老百姓满意了,我们的工作就没有白做,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办,把群众的每一件事都都当作大事来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原标题:魏子舜——做社区安宁的守护者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