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一文一武一花乡”领衔主打 西青区打造“全域旅游”新模式
来源:西青信息港 作者:曲美娜 周华莹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11-22
内容提要:西青区交通便捷,杨柳青木版年画、精武文化闻名于世,是津门旅游胜地。正是凭借得天独厚的文化和生态资源,近年来,西青区把旅游发展作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和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全力打造以“一文一武一花乡”为领衔,以“美丽乡村、红色经典、工业旅游”为亮点的全域旅游新格局,经过多年的发展,特色突出、百花齐放已经成为西青旅游的关键词。

  西青区交通便捷,杨柳青木版年画、精武文化闻名于世,是津门旅游胜地。正是凭借得天独厚的文化和生态资源,近年来,西青区把旅游发展作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和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全力打造以“一文一武一花乡”为领衔,以“美丽乡村、红色经典、工业旅游”为亮点的全域旅游新格局,经过多年的发展,特色突出、百花齐放已经成为西青旅游的关键词。

  这几天,在杨柳青镇玉成号画坊,由杨柳青年画霍氏第7代传承人张宏创作的新题材“福”字年画吸引了众多的粉丝。题材新鲜、寓意深刻、技法古朴,这样的杨柳青年画让前来采风的学生们印象深刻。

  杨柳青木版年画被誉为中国民间四大木版年画之首,是中国的文化瑰宝,为了擦亮杨柳青木版年画这个金字招牌,西青区在丰富旅游内容和载体上下功夫,引入实体企业和网络营销,开发衍生品市场。截至目前,杨柳青古镇遍布70余家杨柳青木版年画作坊,新创作的杨柳青木版年画衍生品达200种,古镇内已经形成了“年画热”的旅游热潮。近年来,在杨柳青镇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热潮下,古镇景区也在视觉形象、系统化交通、人性化服务、智慧旅游、管理运营方面有了革新性变化,全域景区品质实现了再提升。在杨柳青镇,除了游客必去的国家级4A景区石家大院、安家大院外,杨柳青民俗文化馆成为后起新秀,吸引着全国各大中小学学生来此参观游览。馆内千余件藏品、展品生动展现了年画文化、大院文化、运河文化、宗教文化、民俗文化等特色文化,以艺术的形式再现了杨柳青作为一个千年古镇的历史风貌。

  河东区东兴小学校长王惠说:“这次特地组织孩子来参观杨柳青民俗文化馆,一会儿还要去石家大院参观,孩子们从中收获很大。”

  西青区不仅是杨柳青木版年画的发源地,也是爱国武术家霍元甲的故乡。为纪念霍元甲诞辰100周年修建的国家级4A景区精武门·中华武林园,和以霍元甲命名的霍元甲文武学校总能吸引无数国内外武术爱好者慕名而来,他们在这里习武修身,体验独具特色的津门功夫之旅。当然,实地观看国家级演出剧目《武·传奇之霍元甲》也成为游客近距离了解霍元甲这位民族大英雄的最佳途径。

  西青区不仅有一文一武,更有百年花乡,被誉为“中国晚香玉之乡”的中北镇一年四季花开不断,京杭大运河从镇区穿过,流经面积6.5平方公里,依托运河文化和历史传承,中北镇集聚了曹庄花卉市场、热带植物观光园、宜家家居、永旺购物中心、新城市中心、百年花乡起步区等商旅精品,现代商业与传统花乡文化交融,成就了中北镇作为津城重要的文化旅游和休闲购物中心的地位。

  走出去才能引进来。近年来,西青区敢于并乐于走出去推介自己,大力开展京津冀鲁文化和旅游招商推介会,分别到北京、河北、山东等地,在加强文化和旅游交流深度的基础上,展开招商合作,实现资源互补、客源共享,进一步提升区域文化旅游品牌和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近期举办的河北省保定站的旅游推介会上,西青区有文有武有花乡的特色文旅品牌,赢得了在场民众和客商的一致认可。

  在旅游需求不断变化,旅游资源不断推陈出新的形势下,西青区文旅局在详细摸底全区旅游资源的基础上,将“老品牌”和“新花样”重新组合,特别制定了崇文尚武花乡经典2日游、美丽乡村采摘1日游、红色经典一日游、西青工业1日游等特色旅游线路,最大限度满足游客的旅游需求。

  每逢节庆活动,西青大地各类民俗活动更是精彩纷呈,杨柳青元宵节灯展、中国杨柳青木版年画节、世界精武大会等大型文旅活动享誉全球,辛口镇沙窝萝卜节、杨柳青民俗文化旅游节、曹庄花卉生态旅游节、九百禾葡萄采摘节、峰山药王庙会等节庆活动贯穿全年,已经形成四季特色鲜明的旅游产品,吸引了数以百万计的中外游客慕名前来观光旅游。据统计,2018年,全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885.6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0.34亿元。

  近年来,西青区在推动旅游业发展上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经过多年努力成绩斐然。今年,西青区接连荣获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农业部公布的“第二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名单中,西青区成为天津市唯一上榜的区县。今年11月16日,西青区被生态环境部授予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荣誉称号,11月13日,西青区辛口镇第六埠村被推介为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在刚刚结束的2019年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上,凭借“崇文尚武”“有文有武有花乡”特色旅游品牌,西青区荣获“最佳展台奖”“优秀组织奖”。现如今,西青区已经形成以“一文一武一花乡”为领衔,以“美丽乡村、红色经典、工业旅游”为亮点的全域旅游新格局,旅游业已经成为推定西青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原标题:“一文一武一花乡”领衔主打 西青区打造“全域旅游”新模式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