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创文-向群众汇报】西青区张家窝镇:学习“枫桥经验” 助力文明城区创建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张卓杰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11-15
内容提要:随着西青区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以及居民服务需求不断增多,社会治理创新变得越来越重要。今年三月,西青区张家窝镇被确定为全市落实“枫桥经验”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工作的五个试点街镇之一。短短两个月时间,张家窝镇以综治中心为枢纽,以网格为基本单位,以综治信息为支撑,构建覆盖全镇、条块结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会治理体系。

  随着西青区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以及居民服务需求不断增多,社会治理创新变得越来越重要。今年三月,西青区张家窝镇被确定为全市落实“枫桥经验”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工作的五个试点街镇之一。短短两个月时间,张家窝镇以综治中心为枢纽,以网格为基本单位,以综治信息为支撑,构建覆盖全镇、条块结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会治理体系。

张家窝镇社会综合治理平台指挥中心

  在张家窝镇社会综合治理平台指挥中心,一个十多米长的巨型屏幕实时显示辖区范围内的视频图像。工作人员用鼠标轻点地图,屏幕立即弹出该地点及周边区域的人口密度、企业情况等资料。据精细化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吴永振介绍,中心涵盖治安防范、城市管理、社区治理等多个方面的智能化管理平台。发现问题,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问题指派到属地及相关部门,实现对社会管理和行政执法事务的快速处理。

  全镇共划分为居民居住区、示范工业区、农业产业园区、南站科技商务区四大功能板块,按照社区每300户为一个网格、外围网格按功能区分的标准,共划分了182个网格,其中社区网格156个,外围网格26个。按照“一网多格、一格一员、一格多员、一员多能”的标准,每个网格都配备了一名专职网格员和至少一名兼职网格员。随机点击一个单元网格,就会显示网格员的信息和网格内的基础信息。根据自身社会管理实际,张家窝镇建立了一支305人的专兼职网格员队伍。

  今年60岁的高明生是志愿网格员之一。快人快语的他20多年前做过村干部,退休后也一直没有闲下来,邻居们有个大事小情都习惯找他拿主意。实现网格化精细管理后,他从一名普通的社区志愿者变成了志愿网格员。他对记者说:“以前看到公共厕所漏水,居民不知道找哪个部门修理,如今只要找到网格员,大事小情都能解答,方便又省心。”

  目前,张家窝镇信息管理平台通过网格化管理,全镇3000多个视频监控点位、75套卡口抓拍系统实现一个平台有效管理,建立全面覆盖、动态跟踪、联通共享、功能齐全的网格化社会治理综合信息系统。今年以来,共主动预警21次,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为公安交管部门提供视频证据40余件。发现、立案、派遣、结案、监管五个步骤形成一个闭环工作体系,不仅提升了管理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实现全过程的管理服务,更使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将矛盾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通过“天上千双眼,地上一张网,中间跑着专业队伍”的立体化模式,使精细化管理深入到社会基层每一个细枝末节,在辖区内掀起浓厚的创文氛围,有效净化城市环境,让百姓生活越来越安全舒适,使创文更加深入人心。

原标题:学习“枫桥经验” 助力文明城区创建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