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创文-向群众汇报】西青区:治理背街小巷 打造精品街区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邢林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11-15
内容提要:日前,西青区张家窝镇以《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内容为重点,对背街小巷之—的兴民路边小区围墙墙体进行彩绘,通过打造“会说话”的文化墙,让原本素颜的墙面成为该镇众多创文元素中的一道靓丽景观。

  日前,西青区张家窝镇以《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内容为重点,对背街小巷之—的兴民路边小区围墙墙体进行彩绘,通过打造“会说话”的文化墙,让原本素颜的墙面成为该镇众多创文元素中的一道靓丽景观。

  张家窝镇创文墙体彩绘

  此次创文墙体彩绘,邀请相关专业人士,先后经过4次设计修改,历时近一个月完成。彩绘将《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分为“公共场所篇”“社区文明篇”“道路交通篇”3个主题篇章,共81块彩绘图案,将涉及到生活方方面面的文明行为、不文明行为以漫画的形式表现出来,不仅让灰暗的墙面变成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艺术品,更将《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从“纸上”搬到“墙上”,形成了独特的文化气质,赋予了条例内容趣味性、教育性。

  背街小巷是城市的“里子”,对居民则是自家的“面子”,其面貌如何直接反映城镇文明水平、和谐宜居程度。西青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提升城市品位,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对区内背街小巷进行综合治理,着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

  西青区召开背街小巷治理工作专项推动会,研究制定了《2019年西青区背街里巷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区背街小巷进行摸底排查,共梳理汇总背街小巷231条,实行“巷长制”,定人、定岗精细化管理。组织开展了背街小巷环境卫生清理,特别是对医院、学校周边等人员密集、关注度较高的背街小巷进行重点整治。全面清理垃圾死角,对社区甬道、楼门里巷、绿地内垃圾堆物、张贴小广告等现象进行集中清整,加大清扫保洁力度,进行专业化清洗,清理各类垃圾1000余吨。针对背街小巷私搭乱建、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违法乱象,建立起“一讲、二拆、三清、四整理”的工作程序,先走访讲解,鼓励自行拆除,然后集中力量清除整理,确保整治一片、美化一片、提升一片,掀起了背街小巷综合治理热潮,实现对背街小巷环境的净化、绿化、美化。

  在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成效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大力推进相关工作,进一步提升区内各街镇背街小巷的环境品质,形成了一批“有颜值、有文化、有温度”的精品背街小巷,改善街巷风貌,增强了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原标题:治理背街小巷 打造精品街区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