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经济
西青区:先进制造业汇聚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来源:西青信息港 作者:王擎 马其杰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10-21
内容提要: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西青区以开发区为龙头,不断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紧随科技和产业革命的步伐,以智能科技产业为突破口,加快先进制造业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深度融合,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层次升级,使制造业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西青区以开发区为龙头,不断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紧随科技和产业革命的步伐,以智能科技产业为突破口,加快先进制造业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深度融合,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层次升级,使制造业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坐落于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是中国本土工业自动化产品的提供商和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在汽车、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机器人、食品制药、印刷包装、纺织机械、物流设备、电子制造等诸多领域占据领先地位。而说起与西青开发区的缘分,宜科电子副总经理张朝晖告诉记者,早在2000年,西青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的蓬勃发展态势就注定宜科电子终将属于这片热土。

  2004年,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被纳入国家首批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产业聚集效应的逐步凸显,预示着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正翻开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一页,这对于企业的吸引力自然是极大的。宜科电子的落户投产,也进一步证明了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引资能力。

  2010年12月30日,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被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国家级开发区平台上实现了它新的跃升,也成为开发区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同年,对于宜科电子来说,也迎来了发展史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在对产品的创新过程中,宜科大力倡导差异化创新,根据不同行业的应用对产品进行差异化研发和生产,在提高产品技术水平的同时,提高自己的市场竞争力。这一年,宜科电子获得天津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这意味着宜科运用先进的控制技术,实现了先进的智能制造水平。

  为了更精准的为企业做好服务,西青开发区建立了“网格化企业服务经理人”制度,为企业实行零距离、零收费、一管到底的跟踪服务。

  产业基础、政策加持,缺一不可。高质量发展,不能缺少高质量服务。2017年,宜科电子依托西青开发区“网格化企业服务经理人”制度,建立了集“示范、测评、咨询、培训”四大功能于一体的服务平台,通过智能制造生产线,将自动化、信息化、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在宜科•赛达智能制造综合运营平台内,既听不到生产生间的嘈杂噪音,也看不到流水线的操作工人,只有一台台智能的机械在忙碌着。

  公司副总经理张朝辉说:“平台是通过一条真实的生产线,完整地体现了智能制造过程中的九大核心技术,使智能制造需求者直观、深入地认识和了解智能制造,并能够针对目前制造业急需解决的问题与痛点,为企业提供完善的测评、咨询、顶层设计、培训服务,直至落地实施的技术支撑。”

  作为京津冀智能制造的先头堡阵地,宜科•赛达智能制造综合运营平台以“自动化+信息化+工业互联网”为重要发展战略,为智慧工厂的整体规划实施提供自系统层、控制层到执行层自上而下的全系列定制化服务,助力西青区企业转型升级。

  一场伟大的革命,必将成就伟大的梦想。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发展的巨变,如雨露般滋养着各行各业,也为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崛起带来了机遇和挑战。曾经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的西青经济开发小区,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中国北方资本聚集、财富生长的投资沃土;开放自由、精英荟萃的创业高地;生态和谐、宜居宜业的现代新城。而今,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坐标上,一座产城融合的南部地区生态创新示范城正冉冉升起。

原标题:西青区:先进制造业汇聚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