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区张家窝镇西闫庄村:敞开大门听意见 为民办事解难题
来源:西青信息港 作者:马云静 李阳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10-12
内容提要:西青区张家窝镇西闫庄村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在联系服务群众中的独特作用,努力倾听群众意见,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切实兜上来,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赢得民心。

  西青区张家窝镇西闫庄村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在联系服务群众中的独特作用,努力倾听群众意见,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切实兜上来,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赢得民心。

  西青区张家窝镇西闫庄村共有村民1086人,党员63名,村党总支下辖3个支部。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西闫庄村党总支认真落实市委、区委和镇党委部署要求,坚持“实”字当头,把“村民议事会”制度作为开门搞教育的重要载体,坚持开门搞教育,真开门、开大门、开好门,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贯穿主题教育的始终。

  无论是大事还是小事,只要是群众提出来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村党总支都会安排专人一件件登记整理、审核把关,规范填写《村民议事会流转单》,实行清单管理、挂图推进。

  如今在西闫庄村,“上门听问题”“定期说问题”“现场察问题”已经成为常态化的村党总支工作模式,通过“村民议事会”制度畅通民情民意反映渠道,做到有场所、有热线、有台账,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切实兜上来。

  除此之外,西闫庄村创新工作模式,通过手机建立“不忘初心”主题教育微信群。一方面,征求村民意见建议,解决问题;一方面,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村民推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学习和监督。

  同时,西闫庄村党总支在组织全体党员读原著悟原理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外出参观学、问题导向学等形式推动党员真学、真懂、真信。组织党员群众参观区档案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主题展、“时代记忆”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深化思想认识;既营造了浓厚氛围,又激发了群众参与热情,增强了群众的知晓度和主题教育的参与度。

  主题教育效果好不好,群众意见最重要;党员作风怎么改,群众最有发言权。村党组织对每次群众评判的结果都非常重视、深刻反思村班子和党员干部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既解决了村内工作上的问题,又反思、查找、解决了党员思想作风上的问题。

  西闫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长庚说:“督促党员干部主动把自己置身于群众的监督之下,让群众见人、见事、见行动、见感情,以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最终标准,让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发挥基层的战斗堡垒作用,引领群众念党情、感党恩、听党话,永远跟党走!”

  “要知山间事,乡间问老农”。自我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张家窝镇西闫庄村努力倾听群众的真意见,摸到真情况,解决真问题,取得实效、赢得民心,为进一步推进西青区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高标准完成目标任务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原标题:西青区张家窝镇西闫庄村:敞开大门听意见 为民办事解难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