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经济
西青区脉络生物:做医学检测领域“探路前锋”
来源:西青信息港 作者:谢杨 夏颖 乔瑞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09-19
内容提要:近日,坐落在西青区李七庄街的天津脉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深度研发并推出了只需要通过采集血液样本就可以进行结直肠癌早期筛查的结直肠癌基因甲基化检测产品,该产品技术在国内结直肠癌早筛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近日,坐落在西青区李七庄街的天津脉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深度研发并推出了只需要通过采集血液样本就可以进行结直肠癌早期筛查的结直肠癌基因甲基化检测产品,该产品技术在国内结直肠癌早筛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据不完全统计,结直肠癌是我国城市人群中第二高发癌症,在早期无明显临床症状,90%结直肠癌患者在确诊时已处于中晚期,如果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甚至做到提前预测,对于患者来说是降低癌症发生率和死亡率最有效的措施。为此,主攻肿瘤基因检测项目的新兴高科技型企业—天津脉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了国内首个只需要通过采集血液样本就可以进行结直肠癌早期筛查的结直肠癌基因甲基化检测产品,大大改善了以往将肠镜检查作为结直肠癌诊断的“金标准”,减轻了患者痛苦。

  采访中,一位患者说:“最近肠胃非常不舒服,医院建议我做个肠镜检查一下,但是听说挺痛苦的,听说脉络生物研发了这么一个检测产品,所以想来试试。这里只需要跟体检一样抽血就可以进行结直肠癌患病风险的评估,其实很希望这样的检测方式能够纳入我们正常的体检范围。”

  那么患者抽完血之后的的检验过程是怎样的呢?试剂盒在检验过程中又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来到了脉络生物的实验室。

  公司总经理王菁蕊介绍说:“我们将取到的血液样本通过无尘车间进入到实验室内,提取样本中的DNA,然后将DNA进行甲基化处理,之后利用荧光PCR技术将样本DNA成比例扩增,扩增过程中,荧光探针定向结合样本里甲基化处理异常的DNA,对结直肠癌突变基因进行精准识别。打个比方吧,比如在你面前有一车花生,但其中坏掉了只有那么2-3个,我们直接挑选坏掉的花生非常费劲,像是大海捞针;那么我们的检测过程就是将这一车花生成比例的扩大到一广场花生,坏掉的2-3花生也成比例增加至200-300个,这样我们找到坏花生的难度就会下降,因为我们不需要把所有坏花生都找到,只要找到一颗就可以。而试剂盒的作用就是通过定向识别(检测)结直肠癌相关基因的甲基化水平,来评价患者结直肠癌的患病风险。目前我们自主研发的结直肠癌检测试剂盒现在正在注册报证过程中,同时也在进行专利的申请。”

  在采访中记者得知,在整个检测过程中除了环境因素,还有两个环节是至关重要的,一是DNA的提取,另外一个就是PCR的扩增,尤其是在PCR的扩增过程中,需要严格质控,避免出现假阴性或假阳性检测结果。此次脉络生物成功研发并推出的结直肠癌基因甲基化检测产品,正是脉络生物研发团队在经过了多次失败和实验之后才取得的成果。

  王菁蕊说:“产品研发过程中主要有两个阶段最为困难,一个是检测基因和位点的确定,一个是扩增效率的一致性调节。简单说就是要在几万个基因中找出与结直肠癌早期发病有直接关系的基因,再从这些基因中确定关系最密切、最稳定的那几个,再从这些基因中找出对应的位点,这一过程需要查阅大量文献,同时进行大量验证性实验,验证过程中,由于实验环境和试剂的限制,会发现很多结论无法重现,在有限的条件下,试错的成本是非常高的。”

  企业的发展不仅要向外扩展,更需要内部环境的大力支持。近年来,西青区委、区政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培育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的利好政策,鼓励和推动像脉络生物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发展。

  王菁蕊说:“从创立之初,西青区政府一直给予持续的帮助与支持,至今“113人才项目”已给予350万资助金,西青区2017首次认定国家高新企业给予了15万资助金,同时科委和李七庄街等也给予了资助金,目前已经有380余万的资助;政府部门不仅给予了经济支持,同时也给予了我们很多精神的鼓励和政策扶持,多次前来走访调研,询问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及时解决,质量高、效率高。”

  下一步,脉络生物将持续推广结直肠癌早筛产品的使用,使结直肠癌早筛产品直接用于大众的健康体检,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原标题:西青区脉络生物:做医学检测领域“探路前锋”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