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经济
特色气象服务助力沙窝萝卜高效种植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孙久力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09-06
内容提要:沙窝萝卜是天津农业名牌产品,日前,西青区气象局联合天津市气候中心、天津特利普尔科技有限公司围绕本地特色农产品沙窝萝卜开展土壤含水量及气候品质研究工作,助力沙窝萝卜品牌化发展。

  沙窝萝卜是天津农业名牌产品,日前,西青区气象局联合天津市气候中心、天津特利普尔科技有限公司围绕本地特色农产品沙窝萝卜开展土壤含水量及气候品质研究工作,助力沙窝萝卜品牌化发展。

  工作人员通过现代化仪器分析沙窝萝卜不同生育期对土壤水分的需求,量化灌溉阈值;评估不同温室类型对沙窝萝卜生产的影响;测定沙窝萝卜在不同气候背景下的品质特征;筛选出适宜秋延后沙窝萝卜种植的高效益温室类型,助力沙窝萝卜品牌化发展。

  目前,西青区气象局已对沙窝萝卜生育期小气候条件、农事管理等积累了三年的观测资料,结合小气候条件监测结果对沙窝萝卜生长的气象条件进行分析,对其适宜生长的气候条件、水土环境等给出综合测评,为当地农业部门及农户加强农事管理提供参考。

  为提升气象服务的针对性,西青区气象局以需求为引领,制定了沙窝萝卜特色气象服务周年方案,建立“西青区沙窝萝卜气象服务微信工作群”,为西青区30余户萝卜种植大户提供直通式服务,针对沙窝萝卜关键生育期制作发布《沙窝萝卜气象服务专报》,并为辛口镇沙窝萝卜大型生产园区提供小气候监测服务。此外,遇到灾害性天气、转折性天气时,西青区气象局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并对种植户进行现场指导,对提高种植户的生产效益、保障预期收入起到了积极作用。

原标题:特色气象服务助力沙窝萝卜高效种植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