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区离休干部王连生的故事
来源:天津西青 作者:杜葳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09-18
内容提要:王连生是一位抗美援朝的老兵,他出生于1928年10月10日,辽宁省彰武县一区花家村的一个贫农家庭里,1949年10月1日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2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期间参加了山西太原解放战役,陕西汉中扶风解放战役,荣获三等功。参加了甘肃兰州解放战役。1952年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任中国人民志愿军一军二师五团二营副指导员。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不知不觉新中国成立已经有70年了,经过70年的奋斗和发展,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王连生是一位抗美援朝的老兵,他出生于1928年10月10日,辽宁省彰武县一区花家村的一个贫农家庭里,1949年10月1日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2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期间参加了山西太原解放战役,陕西汉中扶风解放战役,荣获三等功。参加了甘肃兰州解放战役。1952年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任中国人民志愿军一军二师五团二营副指导员。

  追忆70多年的那段岁月,有前线战场的烽火硝烟,有隐蔽战线的惊心动魄。他24岁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经历了抗美援朝的艰苦岁月。当时新中国解放后,美国发动侵略朝鲜战争,战火严重威胁到新中国的安危。为响应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积极报名参加了抗美援朝成为了一名志愿军。1952年王连生以一名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身份,跨过鸭绿江。1953年6月调到东海三八线前沿,如愿分配到战斗一线,打李承皖老虎团。在三八线前沿,当时战争非常激烈,战况均以战报的形式发放到阵地以鼓舞士气,但由于志愿军战士文化程度普遍偏低,很多战士无法读阅。王连生主动把简报内容编成真人真事的小故事进行宣传,显著提高了宣传效果。同时他还帮助战士们写信,当时战场上战火冲天,到处都是炸弹坑,前线战况激烈,伤员不断被转运下来,缺手缺脚的伤员到处可见,一上战场什么都不怕了。战争是残酷的,流血牺牲是常有的事。战争也是艰苦的,战场山没有帐篷,只能在坑道里住或者在防空洞里横七竖八的躺着,或在树墩上打个盹,吃饭每天只能吃1-2顿,敌人来了没吃饱也要操起枪杆子打仗。1953年7月27日朝鲜战争停火,王连生在朝鲜战斗了三个年头,以高度机智的警戒方案成功粉碎了李承皖的老虎团,用行动践行了参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誓言。朝鲜战争结束后,王连生被转业到西郊区区委办公室工作。1959年下放到付村公社郭村大队劳动,1979年4月任付村公社农业组干部,1985年离休在家。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让全国人民感受到国家的强大和光明的前途。深感幸福来之不易,如今有了党和国家作为坚强后盾,中国人说话才硬气。经历了70年亲眼见证了我们的祖国从弱到强,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加快发展取得了傲人的成就,如今我们的国家各项事业协调发展,蒸蒸日上,城乡面貌发生改变,改革成果普惠共存。抚今忆昔,挖掘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背景,鲜为人知的往事,既是对历史的回望,也告诫我们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原标题:西青区离休干部王连生的故事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