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经济
建设绿色屏障 张家窝镇绿化覆盖率达48%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许行 马佳 李妍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08-30
内容提要:今年以来,张家窝镇高标准实施绿化造林和提升改造1000亩任务,努力建设绿色屏障。目前,全镇林木绿化率达到42%,绿化覆盖率达到48%。

  今年以来,张家窝镇高标准实施绿化造林和提升改造1000亩任务,努力建设绿色屏障。目前,全镇林木绿化率达到42%,绿化覆盖率达到48%。

  据了解,张家窝镇目前已完成赛达大道、津晋高速、南环铁路以南京福支线以西空地、京沪高铁与老君堂路交口西北角彩钢房北侧空地以及周李庄、南赵庄、古佛寺片林和减河片林三个地块共700亩造林任务,剩余300亩将在秋植完成。

  张家窝镇始终坚持生态立镇不动摇,紧抓生态建设不放松,先后实施了环镇生态储备林、“两路”沿线、南站区域、城市公园、居民小区及道路提升、待出让地块等多项绿化重点工程,扎实推进绿色屏障建设。截至目前,全镇绿化面积28800余亩,林木绿化率达到42%,绿化覆盖率达到48%,形成了以“两环三沿”为廊、以枣林大道为轴、以独流减河与丰产河为线、以镇区道路为网、以居民小区为格、以街心公园为点的一大批环镇林廊、滨水林带、道路林网和精品生态景观。基本实现了“城在林中,房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生态大绿大美格局。

  高标准打造绿色城市名片。按照4A级景区标准,投入1.4亿元,实施南站景观河道和慢道景观工程,总长度9公里,一期包括新挖河道5.1公里,绿化面积13.22万平方米,沿河道设置景观绿化、自行车道、人行步道以及配套景观灯等设施。截至目前,已完成4.7公里河道开挖和穿越地铁段施工以及2公里乔木、灌木种植,骑行路、人行步道完成5公里施工和骑行路面层上色施工。启动主干道路、村级综合楼、家贤里小区、生态林健康步道等点位绿化提升改造任务。 

  优化树种提升绿化质量。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为了满足全镇的绿化需要,该镇在树种的选择上,引进了3000余棵紫荆、紫薇、大皂角、丛生白蜡、北美海棠、布朗、元宝桐、樱花、丝绵木、金叶复叶槭和日本红枫树等名贵树种,逐步引进碧桃、海棠、木兰、金银木等春季开花或树叶色彩艳丽的精品树种,增加花灌木种植比例,实现由单一绿化向绿化美化并举方向提升,逐步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美丽城镇。

  加强绿化养护。为加强绿化后期养护和管理,保持优美的绿化景观效果,该镇不断强化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健全养护制度,推行专人负责,分片、分路管理措施,坚持定期巡查、做好记录,发现问题及时上报解决。同时,成立了专业养护队伍,配备有水车、吊车、药车和运输车辆,综合考虑季节特征、天气特点和苗木特性等因素,对镇区所有主次干道、居住小区内的乔木、灌木进行定期修剪、整形,使各种乔木根冠比例合理、外形美观,确保绿化苗木成活率达到95%以上。

  打好“碧水保卫战”。启动老丰产河综合治理工程,作为张家窝镇2019年重点民心工程之一,总投资约6690.96万元,整个工程预计12月底完成。截至目前,老丰产河综合治理工程,已完成河道清淤7185米、齿脚护坡5036米、新建箱式联锁墙2641米,清除淤泥11万立方米,累计完成投资4185万元,占总投资的90.1%。不仅如此,该镇还严格落实河长制管理,加大镇域内其余河道清理力度,重点对镇内新老丰产河、自来水河、独流减河等11条河道、24条沟渠、17个坑塘进行日常清理,及时清除河道内垃圾和漂浮物,推进全镇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原标题:张家窝镇绿化覆盖率达48% 建设绿色屏障 改善生态环境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