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经济
西青杨柳青拾街村:找准症结把准脉 困难村变身新农村
来源:西青信息港 作者:赵玮 马云静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08-23
内容提要:多年前,想要在自然条件差、地势低洼的柳青镇拾街村发展农业,是村民们想都不敢想的难题,这里的农田一到下雨天就成了天然的水塘,村民们要撑着船去干农活。然而,思路一新,黄土成金,自西青区帮扶项目实施以来,量身打造的帮扶方案,让这远近闻名的困难村的集体经济翻了两番,困难村大步迈向新农村,村民们看到了新希望。

  多年前,想要在自然条件差、地势低洼的柳青镇拾街村发展农业,是村民们想都不敢想的难题,这里的农田一到下雨天就成了天然的水塘,村民们要撑着船去干农活。然而,思路一新,黄土成金,自西青区帮扶项目实施以来,量身打造的帮扶方案,让这远近闻名的困难村的集体经济翻了两番,困难村大步迈向新农村,村民们看到了新希望。

  杨德琴是杨柳青镇拾街村的村民,她作为村民代表,定期会到村里的农业用地查看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杨德琴说:“村里把我们地收走搞集体经济了,我是村民代表,经常到这里来看看情况。”

  拾街村位于杨柳青镇西部,自然条件差,村里也没什么产业,农民靠天吃饭,2017年全村集体总收入只有19万,主要来源于土地发包,而当时的村集体总支出为156万元,收不抵支。

  村书记杨大华介绍说:“村里有800亩农田,村子地势低,一下雨就淹,以前人们都乘船去地里,过去只能种玉米,种不好还得赔点钱。今年我们的集体收入目标50万,现在已经达到了,预计今年全村收入能达150万。我们现在已经把周边几个村的地也收过来了,打算再扩大种植面积,这样周边几个村也有钱赚。”

  2017年,拾街村被我市列为困难村。区里特别成立了帮扶小组,走村入户,摸底调查,为他们量身打造了一套帮扶方案。

  帮扶干部赵国武说:“经过多次走访,我们聘请专家来看,决定改种苗木,多以北方易成活的树种为主,都是绿化用,前景可观。

  为了保证苗木的成活率,区、镇共同拨发扶贫款一千六百万元,用于拾街村垫高农田、铺设田间道路和电线、修建排水设施等等。有了这个水闸,能控制水的涨落,旱了补水,涝了排水,确保苗木成活,彻底弥补地势缺陷,这块地就救过来了,以后种什么都能活。

  帮扶项目自2017年开始至今已有两年多了,2018年靠卖苗木,拾街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已达到八十余万元,比2017年翻了两番,帮扶工作成效显著。拾街村甚至还发挥了辐射作用,带动周边的几个村一起致富。  

  为期三年的帮扶工作还有一年就要结束了。拾街村的帮扶小组始终以“精准脱贫,扶贫先扶志”为工作基石,坚持规划先行,注重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引领和指导拾街村苗木种植项目能够持续发展。

  赵国武说:“我们已经成立了公司,在帮扶工作结束前,我们要帮助村里拓展销路,让公司运营成熟,等我们离开村里他们的发展也有后续保障。”

  随着拾街村的集体经济逐渐壮大,村民们也得到了实惠,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高。

  村民杨德琴说:“以前村里老人每月只发一百多,现在能拿到四百了,看到村里经济发展这么好我们也就放心了,我们村未来肯定是越来越好的。”

  

原标题:西青杨柳青拾街村:找准症结把准脉 困难村变身新农村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