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法治
关注未成年人犯罪 检察院开展延伸帮教活动
来源:北方网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08-01
内容提要:近日,西青区检察院通过多种方式对23名附条件不起诉人员及7名相对不起诉未成年人的家长开展以“延伸未检帮教、助力未来人生”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检察官关心孩子,也关心我们这些家长,帮我们减轻了思想负担,还告诉我们下一步该怎么做,我们很感谢。”一名家长在现场表示。

  近日,西青区检察院通过多种方式对23名附条件不起诉人员及7名相对不起诉未成年人的家长开展以“延伸未检帮教、助力未来人生”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检察官关心孩子,也关心我们这些家长,帮我们减轻了思想负担,还告诉我们下一步该怎么做,我们很感谢。”一名家长在现场表示。

  案子办结监管未结

  西青区检察院在办理这场涉及30余名未成年人的聚众斗殴案件中发现,很多未成年人犯罪与其家庭教育、家庭环境的影响有直接的关系。案子虽已办结,但若家庭监管不到位、家庭成员间沟通不畅的问题继续存在,孩子们在回归社会、继续学习成长的过程中仍会遇到很多问题。经过沟通,检察官们了解到这些孩子的父母因忙于生计、不善沟通等原因,都不知道该如何与孩子进行交流和有效监管。意识到问题的症结所在后,西青区检察院开展了一系列延伸帮教活动。

  一体帮教共同助力

  为了把帮教工作做得更好,检察官联合公安局、司法局前往涉案未成年人所在学校,与校方、老师一同召开了帮教座谈会,了解涉案学生的家庭情况和日常表现,共同协商涉案未成年人的帮教及就学问题;主管检察长被聘为副校长,将定期到学校开展法制教育,建立“检察+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帮教模式,对涉案未成年人进行全面监管。

  暑假来临,西青区检察院选派业务精通、具有心理咨询师资格的检察官为每个孩子建立了帮教档案,有针对性地对其在家里的学习、生活开展跟踪帮教。检察官们还会走进社区、学校开展法制课堂,组织涉案未成年人旁听庭审,进一步增强这些未成年人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开设课堂分析案例

  西青区检察院还面向这些孩子的家长,开展了专门的教育活动。在“关爱满分,做专业监护人”家长课堂中,检察官结合近年案例,分析了未成年人犯罪的形势、未成年人犯罪的特点、未成年人犯罪中家庭教育方面的原因等,并结合办案中的一些真实案例,剖析青少年犯罪成因及造成的后果,向家长们普及法律常识,传输法律知识,引起家长对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重视并及时为家长开展心理辅导,使家长认识到“身教重于言教、倾听重于言教、成长重于成绩、认同重于听从”,帮助家长面对既定事实、调整心态、树立信心、鼓励孩子重新做人,呼吁家长给予子女更多的关注、关心和关怀,积极与学校配合,共同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在检察官的回访中,一位家长坦言,孩子参加帮教活动后改变很大,同时这位家长也改变了以往粗暴的教育方式,做孩子的合格人生引路人。

原标题:关注未成年人犯罪 检察院开展延伸帮教活动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