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经济
王稳庄镇:做足稻田文章 焕发产业活力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乔金伟 田建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07-26
内容提要:宽阔的乡村公路边,郁郁葱葱的稻田一眼望不到边,中化现代农业MAP天津示范农场种植的2万亩小站稻,为盛夏的王稳庄镇描画出一幅绿色乡村图画。一年来,王稳庄镇与中化农业等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全面提升“科技智慧+农业”“生态旅游+农业”进程,快速延伸到产业链的上下游,积极构建小站稻全产业链,推动传统农业向都市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实现王稳庄镇农业结构的全面升级。

  宽阔的乡村公路边,郁郁葱葱的稻田一眼望不到边,中化现代农业MAP天津示范农场种植的2万亩小站稻,为盛夏的王稳庄镇描画出一幅绿色乡村图画。一年来,王稳庄镇与中化农业等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全面提升“科技智慧+农业”“生态旅游+农业”进程,快速延伸到产业链的上下游,积极构建小站稻全产业链,推动传统农业向都市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实现王稳庄镇农业结构的全面升级。

中化现代农业MAP天津示范农场稻田

  发挥品牌优势 打通小站稻全产业链

  王稳庄镇在引进中化农业的基础上,整合现有农田实施提升改造,充分发挥小站稻品牌优势,在去年成功举办振兴小站稻全国推介会的基础上,今年又获批“天津小站稻提质增效产业化重大工程项目”。积极引入国家粳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同打造“优质粳稻”育种繁种研发基地,建设国内外首家以粳稻为特色的种质资源创新中心,并将其打造成为“优质粳稻”种源输出窗口。王稳庄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戴旭斌说:“这个项目主要建设国家粳稻中心科研办公楼及育种加工车间6000平方米、稻米示范加工厂3000平方米、育种基地560亩、繁种基地2600亩,将加快推进小站稻全产业链发展,实现小站稻品种和种源可控、绿色集约生产、高品质米业在西青聚集,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是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一环──产业兴旺的积极探索。”

  国家粳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研楼及育种加工车间位于二侯庄村,内部包含创新生物育种实验室、检测分析试验室、种质资源库、智能化稻种遴选车间、低温仓储及物流配套车间,主要用于科研试验、种质资源储藏、稻种加工制作贮藏等。其中种质资源库将成为打造全国优质粳稻品种、数量第一库存,为优质粳稻的研发提供坚定的储备。稻米示范加工厂位于小年庄村,选用世界一流的生产线,内部包含稻米清选、砻谷、碾米、抛光机、色选、真空封装等设备及仓储物流、电商平台设施,主要用于大米加工、仓储、物流、营销等。育种基地充分利用现有二侯庄村设施农业园区进行研发及核心亲本育种试验。繁种基地利用二侯庄村和西兰坨村农田进行种源生产作业。

  “科技智慧+农业” 种出优质小站稻

  在2019年第二届全国优质稻(粳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大会上,王稳庄镇生产的天隆优619号获得金奖,这得益于中化集团智能化、绿色化、科学化、精准化的生产管理模式。

  走进中化农业智慧农业高标准示范田,绿油油的水稻迎风摆动,长势喜人。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天津技术服务中心农艺师任松林介绍说:“这些水稻今年6月插秧扩繁,9月底到10月初即可收割。种植水稻采用无人插秧机插秧作业,无人插秧机将一排排秧苗精准地插入稻田中,每台无人插秧机每小时可以完成5亩的插秧作业,智慧科技的应用让农业种植更省时省力、高质高效。”

  时下,正是水稻分蘖期,也是决定水稻产量的关键时期。中化农业智慧农业平台成为水稻生产管理的“智慧帮手”。在中化现代农业MAP天津示范农场,机务队长代仁强正在和农艺师一起查看智慧农业平台的数据信息,在大屏幕上可以清晰地看到田间的地块分布、作物长势、农机状态等信息。智慧农业围绕土地可视化,结合气象、遥感、土壤墒情等,提供精准种植方案,包括农事管理、作物生长管理、巡田管理,指导其科学、高效的管理土地。并且可以提供精准气象、病虫害预警、遥感分析、智能灌溉、农场管理、病虫害识别等功能,起到预警和时时监测的作用。如果水稻在生长过程中哪里出现了问题,都会第一时间反馈到智慧农业平台,农技人员可以对症施策快速解决。

  经过一年的不断摸索、实践与优化,中化农业在王稳庄镇这片盐碱地上种出了高品质稻米,获得了稻米加工企业和终端消费者认可。中化现代农业MAP天津示范农场统一种植、统一管理,在生产中使用无毒、低毒、低残留生物制剂,确保稻田里的鱼、虾、蛙鲜活。良好的生态环境也吸引了大批候鸟栖息,比去年又增加了几个品种,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灰鹤的身影也出现在了辽阔的稻田中。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天津技术服务中心经理陈伟说:“中化农业在MAP示范农场内部重点建设‘一心两园三基地’,一心即现代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两园即一控两减三基本示范园、耕地保护和质量提升示范园,三基地即优质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循环农业示范基地、观光农业旅游基地。项目建成后将有效实现高标准农田机械化种植、科学化管理,实现种肥药全程监管可追溯,其服务半径可辐射至整个天津乃至京津冀地区,为振兴小站稻提供了技术保障。”

  “生态旅游+农业” 打造水稻文化风景区

  王稳庄镇以优势资源打造景观亮点,促进了生态农业、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该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戴旭斌说:“我们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做足农业旅游文章。要借天津市2019年农民丰收节主会场在王稳庄镇举办之机,将全镇生态旅游资源整合好,向广大市民呈现一幅美丽的稻田画,这也是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可以让游客看到生态丰收的美景,闻到浓郁的稻香,感受到科技的力量。”王稳庄镇以水稻为核心、“蔬香大地”休闲农业公园为辅助,以“2019年天津市农民丰收节”和“2019年国际种业博览会”举办为契机,打造京津冀地区独特的水稻文化生态风景区。

  该镇正在建设的“蔬香大地”公园项目充分提升现有二侯庄村鱼米之乡休闲农业观光园和中以附属园项目设施,与周边国家粳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万亩稻田种博会地展区有机融合,借助技术和产业优势,引入高端科技,充分运用水稻种植期不同阶段的美景,打造插秧节、稻花节、丰收节、稻田音乐节四大主题节日活动。同时,以现代农业元素和湿地风景景观打造北方水稻风景区,吸引候鸟驻留,构成王稳庄镇万亩小站稻核心产区第三产业发展新模式。

原标题:做足稻田文章 焕发产业活力──王稳庄镇积极探索农业转型升级之路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