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红色的七月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任志民 编辑:韩璐 日期:2019-07-12
内容提要:红色的七月,旗帜在招展;七月的红色,渴望在涌动。

  红色的七月,旗帜在招展;七月的红色,渴望在涌动。

  七月一日是党的生日。新时代奋斗者奋力前行。“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我读懂了流萤闪烁的七月,我走进激情滚烫的诗行,倾听那柳荫深处抑扬顿挫的蝉鸣。我能想象自己如鸟一样尽情地歌唱,是那样从容不迫、意气风发。

  天空如洗,彩练当空。又是一个艳阳似火的七月。夏天给人的感觉总是既阳光,又神秘。

  在这美好的大自然里,一定有许多有趣的东西,等着我们去揭开它神秘的面纱。“仲夏苦夜短,开轩纳微凉。”我常常喜欢在夏天的运河上坐船,静静地看那河水浅浅的、清清的,船随波动、人动影动,游游荡荡、洋洋洒洒,一种舒服惬意,一种美妙享受,暖和的阳光带给人无限温暖。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曾记得三年前在电视上看到一名女高中生在擂台上大放异彩,让人叹为观止。“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飞花令”对接如流,信口拈来;我更喜欢后几句“穹窒熏鼠,塞向墐户。嗟我妇子,曰为改岁,入此室处。”昨天看新闻方知,昔日的高中生已经被大学录取。春去夏来,艳阳高照。春去,花依然,虫未眠,枝叶繁,情绵绵;夏来,福生温,喜更润,欢乐存,意欣欣。

  唐代诗人李贺在《七月》里写到:“星依云渚冷,露滴盘中圆。好花生木末,衰蕙愁空园。夜天如玉砌,池叶极青钱。仅厌舞衫薄,稍知花簟寒。晓风何拂拂,北斗光阑干。” 春渐渐走远,夏就在身边。

  七月的天空流光溢彩,七月的大地笑语欢歌。牛郎织女的浪漫故事影响且陪伴着我行走天涯。诗人们的笔下,《七夕》却更显得生动唯美。“一道鹊桥横渺渺,千声玉佩过玲玲。别离还有经年客,怅望不如河鼓星。”“七夕今宵看碧霄,牛郎织女渡鹊桥。家家乞巧望秋月,穿尽红丝几万条。”

  站在七月的时光里,我于凉亭下看雨听诗:“玉米叶下/谁在彷徨/稻苗田边/又是谁在述说雨中的悲歌/探出头的小草/顶着粒粒豆大珍珠/青葱娇嫩的模样/却有着仰望星空的梦想。”

  离开家乡三十年,不论在哪里工作,也不管是哪个岗位,我赤心向党,忠心耿耿。那年高中毕业后,我投笔从戎,矢志报国。想当年,扎根边疆,无上荣光;看今朝,转业复退,初心不改。永远忘不了走过的沟沟坎坎,风风雨雨。那边是黄土高坡,这边是塞北大漠;那边是印象风陵,这边是津门海河……正应了那首“一夕绕山秋,香露溘蒙绿。新桥倚云阪,候虫嘶露朴。洛南今已远,越衾谁为熟。石气何凄凄,老莎如短镞。”还是李贺的抱负为国、行军至远,更加让人崇敬钦佩。

  我举起右拳,向着理想,向着未来,在红色的七月里再一次庄严宣誓,为了一个坚守的信念继续出征!

  火如炬,红满天。七月是生命的季节,它让所有的人感受到了生命的存在,也体会到了存在的魅力。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