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趣说汉字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郄智成 编辑:韩璐 日期:2019-07-12
内容提要:我对汉字情有独钟,总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浓浓情愫萦绕于怀。在我的眼里,大大小小的方块字,不论是熟悉的或是陌生的,个个慈眉善目,咋瞅都和蔼可亲。就像我的挚友,它们会不时地走进我的梦境,走进我的诗歌,走进我的心灵。

  我对汉字情有独钟,总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浓浓情愫萦绕于怀。在我的眼里,大大小小的方块字,不论是熟悉的或是陌生的,个个慈眉善目,咋瞅都和蔼可亲。就像我的挚友,它们会不时地走进我的梦境,走进我的诗歌,走进我的心灵。

  今天我就和“吃”“喝”“品”这三个字聊一聊。

  民以食为天。“吃”字,一个口字,加一个乞字。我对它说:“你现在吃啥都不香了,啥都不想吃,啥都不愿吃。岂不知,你最初的那会儿,常常为讨不到一口可以填饱肚皮的食物而挨饿,饥肠辘辘时最渴望的那个字就是‘吃’了,一旦乞到一点食物,哪怕是一个玉米面饼子、半碗菜汤,那都如获至宝。你那时的吃相可想而知,‘狼吞虎咽’和‘风卷残云’这二位足可见证。”

  讲个跟“吃”有关的故事吧。从前有一个帝王,在他最落魄的时候,饿得没有一点力气,最后瘫倒在一个茅屋旁边。茅屋的主人是一个老婆婆,看他可怜,亲手做了一碗面汤给他吃。他尝了一口就觉得这是世间最好的美味,顿时来了精神,一口气吃光,冲出重围最后成就了伟业。若干年后,他突然想起了这碗汤,让御厨去做,可始终做不出当年的味道,他为此杀了好几个御厨。最后费了好大周折才把当年的老婆婆找到,请进宫里,他千恩万谢,然后让婆婆再做一碗汤。婆婆把汤端上来,他尝了一口还是很失望。婆婆说:“皇上,当年您是好几天没吃东西了,饿得难以招架啦,那碗汤就是您的饕餮盛宴。而今您每天都品尝着山珍海味,自然就吃不出汤的美味。凡事最想、最需要的时候得到是享受,最不想、最讨厌的时候得到是难受。您琢磨琢磨,是不是这个理?”

  “吃”与“喝”是两个形影不离的兄弟,人们在喊“吃”的时候,一般都要唤上“喝”。二位不仅长得像,而且同根同宗。不信来看,左面的口字旁一丝不差吧,“吃”右边是个乞字,“喝”右边有个匃字。匃,古同丐。乞与匃都是讨的意思。只是“喝”头顶多了一个太阳。二位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均喜装大,当咧开大嘴时就无所顾忌了,故赢得“大吃大喝”之称。曾几何时,就是因为吃喝得不见日头,过度,过分,过则为病。

  “喝”,很微妙,很美妙。好多好多的微妙与美妙都是在“喝”得微醺的状态下完成的。故“喝”有太多的故事。第一眼看到“喝”,我就断定它不像“吃”当时是饿着肚子的,而是肚子里有食。此时太阳当头,“喝”一定是出了不少的大汗,大量体液的排出需要补充呀,故口渴。此刻的“喝”不希望有一缕缓缓流动的潺潺来润泽干渴的心田,它打心眼里希望“飞流直下三千尺”就在眼前,好立马舀上一大瓢,一仰脖咕咚咕咚就下肚,那才叫“喝”得爽,“喝”得痛快呢。

  “品”,作为压轴,最后一个慢悠悠过来,与我对峙。它瞅着我,我瞅着它。它“品”着我,我“品”着它。

  “品”字的长相很容易唬住人,表面看像是多嘴多舌,胸无城府,实则不然。 “品”,不张扬,低调,内敛,成熟而稳重。它妙就妙在一个慢字,缓缓的,静静的,细细的,深深的……慢慢地想,慢慢地思考。它不像“吃”,为了马上填饱而敦促牙齿快速地咀嚼 ,也不像“喝”,因为干渴急促大口地吞咽,它重在一个咂摸。这一咂摸了不得,学问可就大啦。“品”,品出了格调;“品”,品出了品位;“品”,品出了世态;“品”,品出了人心……

  喜欢吟风弄月,“品”,让你尝到阳春白雪的高雅;茗香氤氲,“品”,让你啜饮到沏得浓浓酽酽的才情、风情与友情;想脱俗的尽可以放开去“品”,保你清新、隽永起来,气质、学养脱颖而出。信不?

  凡事不要急,不要躁,慢下来,让自己的心静静地,缓缓地,细细地,深深地去“品”……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