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玻璃杯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徐广慧 编辑:韩璐 日期:2019-07-05

  有一种晶莹剔透,叫玻璃杯。

  玻璃杯具有钻石的光泽和美艳,却没有钻石的孤傲和昂贵。

  将玻璃杯置于窗前,玻璃杯就会以闪电的速度,送你满满的一杯阳光。这时的玻璃杯,宁静、空灵、柔美,散发着淡淡的阳光的味道。

  将玻璃杯注满水,玻璃杯就有了水平面,或高或低,或方或圆的水平面酷似大海的一部分,它有大海的自由奔放,却没有大海的惊涛骇浪。这时,玻璃杯给人的,是清凉的慰藉和充盈。

  水最喜花,花最养人。

  如果往盛满水的玻璃杯里放一些花,玻璃杯就有了花香。放一些菊花,玻璃杯散发的花香是金色的;放一些玫瑰,玻璃杯散发的花香是玫瑰色的;放一些茉莉,玻璃杯散发的花香就带上了星光的味道。

  遇上这杯,这水,这种种花香的人,有福了。在喧嚣里,寻得一隅,抚杯把卷,得到水的涤荡和花香的浸润,得到墨香书语的环绕和拥抱,一颗骚动的心,能不变得自在而熨帖吗?

  正如那映照着我们魂魄的眸子,在遇到这多彩世界时,一如飞舞的雪花扑向大街,禁不住,羞赧地笑了。

  最初,我们的眸子只是两只亮晶晶的空杯。它清澈,透明,对这个世界倾诉着充满天真的好奇和充满无邪的渴望。春天的早晨,似锦的繁华让眸子有了色彩;夏日的正午,滂沱的大雨让眸子了解了什么叫速度与激情;秋月下的黄昏,金黄的果实和蹁跹的落叶,让眸子感知了丰收的喜悦和默默奉献后的无怨无悔;严冬的夜晚,被从天而降的鹅毛大雪点亮的房屋和树木,让眸子领略了凤凰涅槃的惊心动魄与美丽。

  终于有一天,沉迷于童话书的孩子奔跑到原野上,寻得了春天里开出的第一朵花,而那些奔波了一天劳累了一天的人们,因为一次不经意的遇见,在夜晚来临时,嘴角掬着微笑,安然地进入了梦乡。

  不是眼睛发现了美,而是无处不在的美让眼睛有了一次又一次不同寻常的遇见。这一次次的遇见,让生命有了色彩,让灵魂不再孤单。

  人生如杯,被放空是一场修行,被清洗,是为了呈现更潋滟的美。

  杯子的存在是一种奇迹,每个人的存在也是一种奇迹。

  一只玻璃杯,无论放到哪里,都是一只玻璃杯。它不会因为位置的不同,变得自负或自卑;也不会因为遇到的人不同,变得高傲或谄媚。一只玻璃杯,它既是无心的,又是有心的。无人点赞时,它能耐得住寂寞;被人欣赏时,它又能不失去自我。一只玻璃杯,它既能接纳,也能付出。当爱神降临,它沐浴在爱河之中,在享受的同时,它更懂得回馈和感恩。对于那些口渴的人,对于那些帮助过它的人,或者对于那些需要它帮助的人,它兀自,等待在日子深处的每一个角落。

  玻璃杯看似脆弱,却着实算上不折不扣的乐天派。当一只玻璃杯和一只玻璃杯相遇,玻璃杯就有了思想。当一个有思想的人和另一个有思想的人相遇,这两个有思想的人,就都拥有了一个更广阔的世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