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杨柳青年画中的世俗杂画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孙红 编辑:韩璐 日期:2019-06-28

  ◎自动车◎

  ◎门神套色版◎ 红色

  ◎门神套色版◎ 绿色

  ◎三星观图◎ 圆光 三星指福禄寿三星,福星司祸福,禄星司富贵贫贱,寿星司生死。三星高照象征幸福、富有和长寿。此图绘三星观看太极图之情形。

  ◎吹箫引凤◎ 圆光 周宣王有一位叫萧史的史官,善吹箫。秦穆公慕其名,将女儿弄玉嫁给萧史为妻。婚后夫唱妇随,萧史每天教弄玉吹箫作凤鸣。经过数年,终于吸引来了凤凰。

  ◎双喜临门◎ 圆光 此图绘一仙童身穿官服,另一仙童骑鹿,后有侍女举香谱,分别题有“状元及第”“加官进禄”,可谓双喜临门。

  ◎连生贵子◎ 圆光 宫女羽扇,有莲有笙,寓意鲜明。

  ◎瑞雪丰年◎ 贡尖 雪霁天晴,大人们走出户外,孩子们高兴地放起风筝。“风”与“丰”谐音,意为瑞雪兆丰年。

  ◎十二属像◎ 横三裁 (墨稿) 东汉王充《论衡·物势》中有对十二生肖的记载,至南北朝时生肖已较普遍使用。图中绘十二个娃娃各骑一生肖,往来争斗,十分热闹。此为墨稿,修改痕迹依稀可见。

  ◎太平世界◎ 横三裁 春节前后,京津一带有击太平鼓庆太平之乐。“太平”,即时世清明安定。据说“太平鼓”唐时已有。图中,太平鼓画面绘制精细,手柄下缀有多枚铁环,铁环随击鼓抖动,发出哗啦啦声响,寓意太平盛世。

  ◎聚宝和合◎ 斗方 旧时,人们以和合为掌管婚姻的喜神,并有“欢天喜地”的别称。图中二仙并立,共托宝盒,另执荷花、如意,取和(荷)谐合(盒)好之意。

  ◎青龙和合◎ 斗方 此图与左图相似,寓生活美满、富足之意。

  ◎彩蝶图◎ 横三裁 此图绘落花满地,彩蝶翩飞,色调淡雅,给人以清爽之感。

  ◎富贵平安◎ 贡尖 此图绘一对博古花瓶,分插牡丹(春)、荷花(夏)、菊花(秋)、梅花(冬)。 “瓶”谐音为“平”,即为“四季平安”之意。瓶下有桃子、石榴、佛手,桃子寓意多寿,石榴寓意多子,佛手寓意多福,即为福寿三多之意。

  ◎八宝吉祥◎ 横三裁 轮、螺、伞、盖、花、罐、鱼、长,即法论、法螺、宝伞、宝盖、莲花、宝罐、金鱼、盘长,乃佛家用以象征吉祥的八种器物,被视为法物,又名“八宝”。图中“八宝”成为孩子们游戏的玩具。

  编者按:杨柳青年画内容丰富、色彩清丽、风格多样、形式各异。它不是一种单纯的艺术,更承载了深厚的人文精神和饱满的情感注入。本期特辟专刊,让我们一起来关注被博物馆、被藏家以及与年画有着深厚渊源的人们视若珍宝的杨柳青年画世俗杂画作品。

  印象

  心中的琰玉

  孙红

  杨柳青──这名字婉转柔情,可入诗入画,又意蕴着生生不息的强大生命力量。古老的运河水激荡着岁月的痕迹,而杨柳青年画在小镇丰盈的过往中,就算久经时间的雕琢,依旧如琰玉般温润。

  众所周知,杨柳青年画内容丰富、色彩清丽、风格多样、形式各异。按题材分类,可以大致归为以下14类:神话故事,即取材于流传在民间或通俗文学作品中的故事、传说,如《花仙上寿》《吹箫引凤》《盗仙草》等;历史故事,即根据历史史实或历史典故创作的作品,如《孟母断机》《文王爱莲》《完璧归赵》等;小说传奇,即根据古代故事或者小说中的人物、场景创作的作品,如《文姬归汉》《祝家庄》等;师祖、神马,随着时间的推移,二者渐渐合一,师祖原本是各行业为祭祀本行业创始人所绘制的祖师画像,而神马原是民间宗教信仰所用于祈禳的神像,如《刘海蟾仙》(针线业)《老郎神──唐明皇》(戏班)等;仕女,即以女性人物为中心的年画作品,有古典美人,也有时装人物,如《十美画八仙》《春游仕女图》等;娃娃,即以娃娃形象为主的作品,也是印制数量较多的一种题材,大约有200种之多,多为两幅一对(也有单用),谐音或比喻,形成吉祥用语,如《连年有余》《连生贵子》《百子图》等;戏出,即根据舞台戏剧表演的故事情节或人物形象创作的作品,着重描绘京剧、梆子等戏中角色的动作表情等,分为文相和武相两种,文相如《西厢记》《贵妃醉酒》,武相如《李逵负荆》《杨家将》等;吉祥图样,即祝颂时候的礼品图画,分为市、喜、寿三种,市就是祝贺商铺开市大吉,喜就是祝福新婚夫妇新婚大喜,寿就是祝愿寿星长寿多福,如《天官赐福》《天仙送子》《八仙庆寿》等;财迷图样,又叫财迷画,是以财神、金钱为主题,以追求大发财源为内容的作品,如《文财神》《武财神》等;山水花卉,即绘制山明水秀的作品,多取材于吉祥花卉,如《富贵花开》《莲蓬多子》等;时样、节景,是取材于现实事件、反映节日场面的年画,如《庄家忙》《赛龙舟》等;历画,是一种实用画,上面绘有人物图案,还有二十四节气、数九等日历,如《春牛图》《九九消寒图》等;灯画,即镶贴在灯笼上的画片,多以小说故事为主,如《三国演义》《红楼梦》等;风筝纸,即糊制风筝使用的画片,套色印刷,如《西游记》及蝴蝶、鸟雀题材等。

  “能赠十锭金,不撒一句春”──坊间流传着无限神秘又精妙独到的画诀要义。是啊,天碧水清,花木繁盛,远山拢翠,渔牧唱归,闲雅与朴野,理想与现实……一切似乎都被雕进杜梨木香的年画刻版之上,水墨、石青、朱砂、藤黄、赭石、雀蓝,一抹一抹,画纸忽闪忽闪,一鼓一鼓。斑斓的色彩和详实的图案,是迎新辞旧的盛典不可或缺的吉祥物,更是寻常人家里常开不败的似锦繁花。道不尽的人生百态,绘不完的百态人生。

  ……

  有一种情愫,在心底悄然漫散──最是喜欢,无法藏匿。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