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以成长的名义 告别毕业季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赵炜 插图 小谷子 编辑:韩璐 日期:2019-06-21

  你听,仲夏里的蝉鸣。你看,栀子花的盛开。又是一年毕业季的到来,演绎着一代又一代青春的成长。

  当我穿着硕士服漫步在校园里,看到一个又一个身影擦肩而过,我们一同穿梭在花季般的时光里,从陌生到熟悉。我看到穿着小白鞋踏进校门笑得天真烂漫的女孩,也瞧见抱着篮球奔向操场跑得大汗淋漓的男生。我听到远方课堂里传来的朗朗书声,也闻到了学校食堂内飘来的阵阵饭香。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每一个春去秋来的日夜迎来了成长的毕业季。

  正如席慕蓉在《青春》中所说的一样:“所有的结局都已写好,所有的泪水也都启程,却忽然忘了是怎么样的一个开始,在那个古老的不再回来的夏日。”如今的她穿着高跟鞋拿着文案优雅地坐在咖啡厅,此时的他穿着西服系着领带绅士地走向西餐厅。如今的教室里传来学生毕业典礼的欢呼声,此时的空气中弥漫着甜蜜气息。年华似水,日月如歌,成长的毕业季是伴随着每一个花开花落的瞬间。

  记得朋友曾问过我:“你害怕毕业吗?”

  我说:“怕,真的很怕。我怕毕业之后没有成长,我怕给不了父母更好的生活,怕成为他们放心不下的牵挂。”

  是啊,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成长的速度可以超过父母老去的年龄。我曾尝试十七岁离开家乡异地求学,也曾在研究生期间尝试无数兼职。从文员到研究中心的研究助理,从参加会议到加入协会学习,从存折最初的三位数赚到如今的六位数。两千多个日夜,都是自己一个人咬牙坚持扛过来的。只有在大学校园里不懈地努力,而后才能风生水起。成长的过程,受益终生。

  你瞧,那无数个硕士帽抛向天空的瞬间,是毕业季最后的成长。那曾经火热的青春,那曾经憧憬的童话,那是梦幻的结局,亦是成长的序幕。童话故事里的灰姑娘并没有捡到精致的水晶鞋,现实生活中的青蛙亦不会变成帅气的王子。但是我们可以为自己心仪的水晶鞋拼搏,为自己骄傲的王子梦努力,让自己更好地成长。

  当我提着行李箱行走在校园的走廊里,望着一个又一个身影逐渐离开,我们一同消失在青葱般岁月里,从熟悉到陌生。

  你听,仲夏里的蝉鸣,好美。你看,栀子花的盛开,好美。你瞧,那年的毕业生,好美。

  愿毕业季的我们,终究成长为自己最骄傲的样子!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