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区外媒体看西青 >> 北方网
锻造“智”力撬动发展新引擎——走进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
来源:北方网 作者:王音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06-18
内容提要:西青开发区以智能科技产业为突破口,加快先进制造业和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深度融合,持续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西青开发区以智能科技产业为突破口,加快先进制造业和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深度融合,持续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在上个月举行的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上,西青区展示了我国北方场景最丰富、测试项目最完备的智能网联车测试场。规划面积达1475亩的封闭测试场,拥有总长超过10公里的测试道路,涵盖城市道路、高速道路、山路模拟等7个测试分区,300多个测试场景,最多可容纳50辆车同时进行封闭测试。这一全新的人工智能产业布局,就落在了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规划版图上。

  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诞生于1992年,已形成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配件、生物医药、高档生活用品、装备制造五大主导产业,跻身为国内最具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列。

  管委会工委书记张海英摊开最新的规划蓝图介绍说:“西青开发区远期规划面积达150平方公里。目前已开发近30平方公里,仍有广阔的开发利用空间。”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3座正在崛起的开发区“新地标”——西青人工智能产业园、大数据产业园、智能网联车北方测试场。”

  在西青人工智能产业园,施工团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内部精装修。园区目前已建成的6、7号楼入驻率超过90%,天津经纬恒润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总部位于北京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6年,公司在西青开发区投资建厂。短短三年,天津工厂产值从6700万元攀升至5.18亿元,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天窗控制器生产基地。恒润集团执行董事兼CEO吉英存说。“这次企业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中国研发总部,着重开展智能驾驶技术领域研发。公司在西青的根扎得越来越深,我们有信心在这里发展得更好。” 

  围绕“两园一场”,西青开发区充分发挥“股权基金投资+产业政策支持”优势,加速聚集了一批又一批智能科技产业项目落户。今年一季度,开发区新落户项目39个,计划总投资31.73亿元,其中新兴产业项目26个,主要集中在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今年初,西青区出台了加快振兴现代服务业支持政策,其中对人工智能产业和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支撑政策占了近一半。

  为了更好地服务开发区企业,西青区在开发区设立赛达行政许可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一站式”行政审批服务。

  西青开发区还为每个入驻企业配备一名服务经理人,对企业从落户到发展,一管到底。

  与此同时,招商部门开年以来,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举办了多场主题为“智能网联·智行未来·智汇西青”的推介、路演活动,“走出去”的脚步一刻也不停歇。以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为引领,西青开发区正走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

原标题:锻造“智”力撬动发展新引擎——走进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