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赶大营后裔寻亲70年无音信 区融媒中心牵线亲人终相见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赵玮 杨雪 李妍 向伟 李阳 编辑:韩璐 日期:2019-06-14
内容提要:日前,新疆《伊犁老故事》编辑部的赶大营后裔来到故乡杨柳青省亲,西青区融媒体中心为赶大营后裔牵线寻亲,并认亲成功。

  韩育人(左)和韩新翔合影留念(右)

  日前,新疆《伊犁老故事》编辑部的赶大营后裔来到故乡杨柳青省亲,西青区融媒体中心为赶大营后裔牵线寻亲,并认亲成功。

  前不久,在区融媒体中心的贵宾室内,两位赶大营后裔一边紧紧握着双手,一边说着“70年没联系了,感谢西青电视台,感谢《伊犁老故事》,感谢王洪海老师……”

  经过采访,记者得知认亲成功的两个人分别是韩育人和韩新翔,韩育人的爷爷韩宗耀与韩新翔的爷爷韩君瑞是一对亲兄弟。韩宗耀因生活困难,于1931年从杨柳青赶大营到新疆,在乌鲁木齐经营着一个名为同泰兴的商铺。

  韩育人向记者介绍说:“我们是同一个太爷太奶,他们有三个儿子,他爷爷是老大,我爷爷是老二。当时我爷爷的商铺同泰兴经营日用百货、丝绸、乐器、瓷器等,是新津帮八大家之一。”

  韩新翔接着韩育人的话继续说道:“二爷成功了,我们去投奔他们,后来他们去伊犁了,我爷爷留在了乌鲁木齐,就失去了联系。”

  据了解,失去联系的两家人,70年来也曾寻找过彼此,却始终没有音信。这一次之所以寻亲成功,就是源于今年播出的纪录片──《赶大营》。韩育人在收看《赶大营》时因看到了自家的商号而心情激动,随后在《伊犁老故事》公众号平台投稿了一篇与赶大营相关的文章,从此结识了《伊犁老故事》编辑部的多位赶大营后裔。此次《伊犁老故事》编辑部的赶大营后裔们回到杨柳青省亲,韩育人才有机会一起到西青区融媒体中心参加赶大营座谈会,并通过西青区文史专家王洪海找到了弟弟韩新翔。

  谈到找到亲人的经过时,韩育人很是激动,她说:“我老伴在座谈会上问王老师知不知道同泰兴和韩宗耀,王老师一听韩宗耀就想起了他的一个朋友韩新翔曾提到过这个名字,他当即就打电话给他了,我一听还真是我们韩家人,没想到这个年纪还能找到亲人,真的很激动。”

  帮忙牵线找到亲人的西青区文史专家王洪海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赶大营虽辉煌也悲壮,很多亲人之间都找不到了,此次我能圆人之梦,帮助赶大营后裔找到亲人,我很高兴。”

分享到:
相关新闻